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拧紧闭环链条 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2022年07月27日 09:55:0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双塘街道的荷花塘历史文化街区,随处可见青色砖墙、保存完好的隔扇门,以及小巧别致的天井。这片南京老城内现存历史格局最清晰、传统风貌最完整、历史遗存最丰富的明清传统居住区,即将迎来新生。

  此前,南京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双塘街道开展提级巡察“回头看”时,聚焦居民反映强烈的房屋年久失修、安全隐患大等问题,压实整改责任,推动街道党工委抓好具体问题整改,推动地方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深化系统治理。今年4月底,荷花塘地块综合更新项目入选《南京市城市更新试点实施方案》。南京将通过3至5年的持续更新,把这里打造成文化特色鲜明的复合型生活街区。

  推动解决荷花塘片区危旧房问题是南京市委巡察回应民生关切、扎实推进巡察整改的具体实践。近年来,南京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探索打造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链条,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南京建立整改主体责任督促机制,坚持巡察反馈意见“三通报”,将被巡察党组织反馈意见向分管市领导通报,将国企、学校、医院等党组织巡察情况向相关主管部门通报,将提级巡察街道(镇)、社区(村)情况向相关区委通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十五届南京市委第一轮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集中反馈会通报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市委巡察组“一对一”反馈巡察情况,并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移交整改履责提示函,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此外,南京还修订完善《市委巡察整改监督检查操作指引》等制度,发挥市委巡察办统筹协调职能,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督促落实、疑难问题研判会商、问题线索优先办理等机制,将日常监督做实做深做细。同时,对巡察发现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开展会商研判、上门座谈、实地调研走访,推动问题解决。

  以整改为契机,促进标本兼治,南京梳理分析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召开巡察街道(镇)共性问题对照整改工作会议,督促全市101个街道、镇对照整改。针对巡察发现征地拆迁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化解民生诉求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征地拆迁政策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立案查处多起征地拆迁领域侵害群众利益案件。

  南京制定市委巡察整改质效评估办法,将群众参与评价巡察整改作为整改质效评估的重要环节。市委巡察机构、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根据专项督查和日常监督情况,通过发放问卷、个别谈话、走访调研、专项督查等形式,全面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评估,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巡察反馈件件有整改、事事见落实。(王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6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