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盱眙:筑牢“一把手”监督“防火墙”

2022年07月27日 07:35:59 来源: 新华日报

  近年来,盱眙县探索开展“一把手”监督“十必访、十必谈、十必察”,通过“十必访”拓宽访谈范围,“十必谈”细化谈话内容,“十必察”掌握“八小时之外”,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筑牢“一把手”监督“防火墙”,促使“一把手”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落实强化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督,我县明确形势任务,突出重点难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全面加强‘一把手’监督工作,督促‘一把手’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盱眙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副书记、县公务员局局长陈晖说。

  盱眙县突出“一把手”政治监督,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方面,定期对县管干部中的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进行政治素质测评,常态化掌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担当情况。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县聚焦教育、医疗、住房、公共服务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通过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坚决防范和纠正‘庸懒散拖’的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盱眙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负责人说。该县全面梳理公开“一把手”权力事项770条,推动40家重点营商部门“一把手”向社会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针对落实防汛、防疫工作责任不力问题,该县约谈6个镇街党政“一把手”,推动工作“提挡加速”。

  依托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盱眙县凝聚组织、纪检、审计、信访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监督合力,定期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拓宽“一把手”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同时,深入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人用人责任审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审查、机构编制责任审核、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四责联审”工作,制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年度计划,今年以来,已完成对24名“一把手”的交接审计。畅通12380信访举报电话并安排专人值守,有效推进了群众对“一把手”的“全天候”监督。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强化“一把手”监督的重要抓手,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形成监督检查专报向同级党委汇报,并交办相关部门“一把手”精准处置、落实整改。

  此外,盱眙县还深入剖析近年来查处的“一把手”典型案件,查找突出问题,开展以案明纪教育。先后组织80余名“一把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公开通报等方式,让“一把手”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汪涛 江增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6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