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市长率队接受“当堂测验”

2022年07月27日 07:28:3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苏州市市长率队接受“当堂测验”两小时回应九个问题

  等不起拖不起,民生问题马上办

  长达两小时,9个确切回应!7月26日,省政风热线迎来年度第二次市长上线。上午9时,苏州市市长吴庆文带领各市区政府以及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直播室,对9个民生热点问题现场回应。

  苏州坐拥2.5万条河流,水域占市域面积37%。在这座城市,有不少人为用水、水质困扰。

  苏州市吴中区长枫雅苑小区北区部分居民反映,他们买的房子是叠墅,有三楼和四楼两层,三楼水流正常,四楼水量特别小,可用“细水长流”来形容。这个问题向相关部门反映一年多,也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自来水厂、住建部门、水务部门以及开发商、乡镇都说不是自己的责任。

  “我判断,这是一个失误。”苏州市住建局局长王晓东坦言,设计时没有考虑叠墅的特殊性。现场是否具备整改条件,费用怎么承担,有关部门要到现场排查,尽快给出方案。吴中区区长顾晓东表示,将牵头马上落实,争取一周内完善方案,两个月内完成施工,相关费用由自来水公司承担。

  记者走访了解到,吴江区长安中心河常年黑臭,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这条河在2018年进行过水体整治,苏州市污防攻坚办去年6月也曾下发整改督办单,如今河水依旧黑臭。

  “3个月内清淤,如果涉及管网铺设,半年内完成任务。”吴江区区长王国荣给出时间表。他表示,吴江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发展一体化示范区的一部分,一定要把水环境治理好。

  “如果我是附近居民,我也不满意。”吴庆文说,关键还是工作不顶真、不较真。苏州去年出台第1号“总河长令”,提出用3年消除城区劣V类水体。各级各部门要聚焦水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坚决打好绿水保卫战。

  太仓市浮桥镇新仓新村居民反映,村里主干道19年没有路灯,一到晚上黑灯瞎火。

  “小路灯体现大民生。”太仓市市长胡卫江认为,问题出在规划时配套不到位、改造提升时沟通不到位,还有督促不到位。3条主路将全部按照最新标准规划设计,两个月内路灯安装到位,照亮群众回家路。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混堂巷位于平江历史街区,然而这条400米的巷子竟有近百个井盖,且分属至少8个部门管理。小巷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高低不平,导致居民出行难。

  姑苏区常务副区长陆文明承诺,用一周时间更换混堂巷破损的窨井盖,同时修缮下沉的路面。“我们计划实施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提升计划,对部分像混堂巷这样的老街老巷进行提档升级,同时选择隐形、降噪的井盖。”

  “民生问题等不起、拖不起,我们要马上就办。”吴庆文表示,一条路、一个窨井盖,反映的都是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城市管理要下足“绣花”功夫,下在细节上、下在平常,相关部门要完善巡视、巡查、巡检、养护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年,苏州专门组建名城保护集团,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手段,加快提升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让千年古城焕发生机。

  最近,吴中区一些人才企业负责人反映,他们作为当地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本该在去年底享受到一笔人才补贴,因为种种原因,至今没有兑现。

  “一周内,我们把安家补贴、租房补贴拨付到位。”顾晓东郑重表态,只要政府有文件、有承诺,人才补贴必须足额、及时拨付到位。同时,吴中区将对所有人才政策再梳理,不再需要打报告,不让人才等资金,而是政府直接把资金拨到人才或企业账上。

  苏州市人社局局长朱正表示,这警醒我们,引进人才要有热度,留住人才更要有温度。人社部门将对涉及的人才政策分类管理,符合条件的“免申即享”,需要申请的尽量线上渠道“即审即享”,有些一定要评审的,强化“到期即享”要求。

  直播现场,电动汽车充电难、新房沉降、地下室私搭违建、快速路“肠梗阻”等问题一个接一个抛出,相关部门均作出整改答复。现场,不少政府部门代表表示,触动很大,感觉如芒在背、如坐针毡。

  直播结束后,吴庆文立即召开督办会,确定市区政府为整改责任主体,同时设定整改时限。

  “对苏州干部而言,这是一次当堂测验,考的是干部的精气神和精细活。”吴庆文表示,各责任主体要趁热打铁,马上就办。个案之外,根子上还是作风问题,大家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倪方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6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