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美丽江苏建设专场在南京举行

2022年07月26日 18:48:52 来源: 新华网

  7月26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美丽江苏建设专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季鸣,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卫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尹荣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朱国兵,淮安市副市长张笑,盐城市副市长蒋巍出席发布会,介绍了江苏近十年来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取得的成就,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季鸣介绍,江苏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均衡发展、永续发展,逐步呈现美丽江苏图景。季鸣表示,下一步,江苏将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力推进长江江苏段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淮安市副市长张笑介绍,十年来,淮安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放大生态资源优势,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淮安获批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城市、全国绿色交通试点城市、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创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节水型城市、水生态文明试点市、低碳试点市,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二,大运河沿岸生态系统质量指数年均值位列江苏段沿线第一,“河湖长制”成为全国典型,白马湖生态保护成为“江苏样板”,成功入选全国15个重点保护湖泊。张笑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淮安将围绕优化空间结构、加强生态治理、促进产业转型、打造宜居城市、建设美丽乡村五个方面持续发力,精心打造绿色高地,描绘美丽淮安新画卷。

  盐城市副市长蒋巍介绍,近十年,盐城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国际湿地城市”两张国际名片。蒋巍表示,下一步将重点从五个方面入手加快推进美丽盐城建设。一是打造水清岸绿的自然生态之美,二是打造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之美,三是打造城乡一体的幸福宜居之美,四是打造多姿多彩的人文光华之美,五是打造政通人和的社会文明之美。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尹荣尧介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生态环境实现了从严重透支到明显好转的历史性转变。尹荣尧表示,接下来,江苏将更大力度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实举措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范信芳介绍了十年来江苏在城乡美好人居环境建设方面的变化。范信芳表示,下一阶段,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在省级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鼓励支持地方探索制定包含策划、规划、设计、建造、运营等全过程的更新机制,在土地、规划、财政、金融、审批等环节积极尝试,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通过试点积累示范经验,探索形成具有江苏特点的城市更新有效实施路径。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孙卫东介绍,近年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优化美丽江苏国土空间格局,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系统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自然资源保障。孙卫东表示,下一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优化美丽江苏空间布局,加强资源整体保护与高效利用,实施国土空间整治修复重大工程,为美丽江苏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朱国兵介绍,自2011年以来,江苏先后组织实施了村庄环境整治、村庄环境改善提升等系列行动,特别是2018年以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接续推进“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动广大乡村实现从局部美到全域美、从外在美到内在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从观感美到机制美的美丽蝶变。朱国兵表示,下一步,江苏将实施好“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让“农村美”成为新时代鱼米之乡的鲜明标识。(孙姝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86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