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今明江苏北部局部暴雨 淮河以南仍将持续高温

2022年07月14日 07:48:28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雨来了!高温会退场吗?

  淮北地区逐渐退烧,沿江苏南还要再等等

  昨天,江苏省气象台连续第二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宜兴已经连续两天气温突破40℃。而13日夜里-15日受冷涡影响,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对流性降水过程,因降水和对流天气影响,高温强度范围将逐渐减弱。未来三天,淮河以南地区的“高烧”依旧不退,江苏北部的部分地区将逐渐暂别高温。眼下尚未入伏,气温却已有了伏天的态势,提醒大家务必要注意防暑降温,尽可能避免午后时段外出,避免中暑。

  昨天体感温度升至48℃,极易发生中暑

  江苏省气象台13日上午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白天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扬州南部、泰州南部最高气温将升至40℃左右。而@江苏气象也发布了一份“中暑预报地图”,受湿度等因素影响,实际的体感温度将更高!江苏气象说,“以14:00为例,预计最高体感温度将升至48℃左右,各位小伙伴尽量呆在室内,多补充水分,谨防中暑、热射病等高温引发的疾病。”

  根据省气象台下午的统计,13日白天江苏大部分地区仍持续高温,普遍超过了35℃。截至16时,全省1316个乡镇(街道)的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占全省81.3%),其中常州、扬州、镇江、南京、苏州、无锡、盐城、泰州、南通9个市的180个乡镇(街道)超40℃(占全省11.1%),最高苏州太湖漫山岛42.4℃。下午从各地国家站的统计来看,最高气温宜兴40.2℃,排第二的苏州东山39.7℃,第三溧阳39.4℃。记者了解到,宜兴已经连续两天气温突破40℃,也连续两天霸占了江苏高温榜的首位。昨天南京站最高气温38℃,这已经是本月以来连续第5个高温日。

  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局获悉,7月10日至13日12时,江苏省市县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高温预警信号240条,其中包括高温红色预警信号37条、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41条、高温黄色预警信号62条。

  今明江苏北部局部暴雨,高温缓解

  什么时候降温?这事儿还是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说了算。预计16日开始,副高将逐渐南撤、东退,高温就会开始减弱啦,但是伴随而来的是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的预报,13日夜里-15日受冷涡影响,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对流性降水过程,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8-10级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预计过程累计雨量:沿江以北地区10~40毫米,局部70~90毫米,其它地区0~10毫米。其中今天沿淮及淮北地区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明天沿淮和江淮之间雨量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14-15日淮河以南地区仍将持续高温,但强度和范围逐渐减弱。14日沿江和苏南地区38~39℃,淮北北部地区32℃左右,其它地区35~36℃;15日本省西南部地区38~39℃,沿江以北地区33℃左右,其它地区35~36℃;16日本省西南部地区37~38℃,江淮之间及本省西北部30~31℃,其它地区33℃左右。

  未来三天南京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最高气温在38℃到39℃,15日-16日伴随副高南落,南京需注意防范午后局地雷阵雨天气。预计15日-16日南京江北地区最高气温回落到36℃左右,其它地区最高气温仍在38~39℃。

  两个疑问

  今夏会成为“史上最热”吗?

  国家气候中心昨发布的监测显示,今年6月以来(截至7月12日),我国平均高温日数5.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4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陕西南部、河南、河北南部、山东中部和西部、安徽、江苏、浙江、湖北中部和北部、重庆、新疆中部和南部等地高温日数有10~20天。

  在大家的印象当中,似乎很多年没有感受过这样的高温了。江苏上一次出现40℃还是在2017年。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大范围持续高温事件典型年份有2003年、2013年、2017年等。总体看来,今年的高温事件开始时间早于上述3年,持续时间和历史极值站数目前还不及这3年,影响范围和单站最高气温虽也不及2017年,但已超过2003年和2013年。

  今年的高温为何如此强盛?

  我国南方特别是苏浙沪“包邮区”,今明两天继续保持40℃及以上的高温酷热天气,为何今年的高温天气来得这么早?还如此强盛?

  江苏省气象台专家表示,直接原因还是副热带高压太强势。11日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出梅之后,副高逐渐西进北抬,控制全省,在副高的控制之下,盛行下沉气流,容易出现晴热高温、少雨天气。12至13日,江苏地区高温达到本轮高温的极值,沿江和苏南大部地区达到39℃以上,部分站点超过40℃。“除了副高偏强,此前梅雨量少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罗京佳教授告诉记者,往年6月中旬至7月中旬长江中下游地区处于梅雨期,其间阴雨绵绵,但今年江苏在梅雨期间,梅雨量较常年明显偏少,气温偏高,使得土壤水分含量低,加上阳光照射猛烈,增温迅速,体感又干又热,就会有“干蒸桑拿”的感觉。

  目前,拉尼娜事件仍持续,罗京佳教授表示,拉尼娜事件并不是导致此轮高温的最直接的原因。但目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对今年6月以来南方高温的发生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气候背景条件,起到了一定的调控作用。(于丹丹)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多云,西到西南风3到4级,30℃到39℃;明天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偏西风3到4级,30℃到39℃;后天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偏东风3到4级,29℃到39℃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29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