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开播“先锋直播间” 助企纾困“点对点”解难题

2022年07月14日 07:42:1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先锋直播间”开播助企纾困政策辅导系列专场

  支部书记当主播 直播间里带政策

  “前不久,我们收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56万元,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7月13日,在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两新工委联合开播的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直播间”,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邹琴在直播互动中为真金白银的好政策点赞。

  更多好政策如何精准送达?6月以来,“先锋直播间”先后围绕外贸企业、文体旅产业、普惠金融、涉企政务服务、援企稳岗等进行专场助企纾困政策辅导,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相关先锋队党支部书记担任主播与广大市场主体“面对面”,集中辅导、答疑解惑。

  真金白银惠及更多企业

  稳岗返还政策是帮助企业稳住岗位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我省已向50多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超过40亿元,惠及近850万名职工。

  “标准更高、门槛更低、范围更大,省人社厅正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稳岗返还支持力度。”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党支部书记薛勇在直播间说,在国家政策规定中小微企业60%至90%的返还比例之间,我省按照最高标准90%顶格返还,同时将大型企业返还比例由30%提高至50%,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继续放宽,同时大力推进“免申即享”。

  缓缴社保费政策是助企纾困的重要举措。6月起,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受益范围从5个特困行业扩大到22个行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困难中小微企业。哪些企业可以享受这一政策?企业可以申请缓缴哪些社保费?直播互动中,网友留言提问。

  “符合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条件的企业,都可以申请缓缴的社保费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党支部书记朱华回应并提醒,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社会团体等社会组织,可以参照这些地区的困难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执行。

  “宿迁某配售电公司已经成功拿到首期项目发放贷款850万元,希望这些真金白银的好政策能惠及更多企业。”在普惠金融专场,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李军,现场给绿色小微企业提振信心,他举例说,该光伏发电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建成后年发电量312.7余万千瓦时,每年可为电网节约标准煤约2845吨,不仅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具有较好的环境效益,“项目贷款使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推出的普惠型绿色金融产品‘苏碳融’,江苏银行为客户争取到3.98%的优惠年利率。”当天直播中,李军向广大网友分享了具体金融支持政策。

  政务服务送到企业门口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是便利企业和群众生产经营与办事创业、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这么便捷的政务服务!”6月15日下午,苏州欧康维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省药监局审评核查分中心办理了药品生产许可证增加生产地址和生产范围的事项,成为苏州首家“尝鲜”审评核查改革红利的企业。

  在涉企政务服务专场,省药监局行政审批处党支部书记张霓详细介绍了省药监局审评核查分中心这一改革创新举措,以及省药监局开展的“面对面”对接、“一对一”挂钩服务举措。“能马上解决的,就马上解决。需要一定条件来解决的,将创造条件解决。无法解决的,认真细致做好法规政策解释。”张霓说。

  便利涉企民生物资车辆城区停放是广大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省公安厅办公室党支部副书记董兵在直播中给出回应,公安机关将在城市餐饮业集中的区域,结合周边道路交通条件,在确保车辆安全通行的前提下,允许商户夜间营业时段临时路内停车,为餐饮商户经营提供必要的停车服务。此外,还将牵头协调住建、城管等部门,积极改善停车场地条件,并在城市商业区、居住区、生产区和大型公共活动场所设置货运配送车辆专用停车装卸场地,便利货物配送车辆停靠作业。

  主播“点对点”解难题

  “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请成功了吗?举办赛事还有哪些困难?”7月8日,省体育局体育产业指导中心党支部赵爱武来到位于南京玄武湖的艇进赛艇俱乐部,询问直播间中提到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直播效果怎么样?不少主播走出直播间,走进企业。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建立跟踪解答、兜底反馈机制,针对直播中互动的难题,与专场主播一起走进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保障政策更好落实落细。

  直播间开通以来,各级组织部门、机关工委、两新工委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及时将直播内容传达至广大企业和基层单位,同时注重收集企业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点对点反馈至省级机关相关部门。

  让更多省级机关利好政策精准直达一线企业,“先锋直播间”还将围绕数字经济、互联网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乡村振兴和美丽江苏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政策辅导、现场答疑,让更多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开花结果,助推全省经济稳进提质。(陈明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2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