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海未来城:绿色低碳之城正“拔节生长”

2022年07月13日 08:44:49 来源: 盐阜大众报

  盐南高新区向南,跨过南环路高架,一座绿色低碳新城正在“拔节生长”,它就是南海未来城。

  这座生在新时代、长在新区里的“未来之城”,从一出生便注定不凡:

  这是市委、市政府立足盐城实际作出拓展城市功能的战略选择,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盐城特色、高点定位”理念,打造的水岸森林城市;

  首次在城市建设规划之前,先进行策划,概念规划面向全球招标、世界顶尖设计公司担纲编制,院士专家共同出谋划策;基础设施及配套由世界500强特大型企业承建……

  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南海未来城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的科创之核,打造融入全省、对接长三角城市群的主阵地。

  一城未来,半城秀色。“我们按照‘一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见成效’总体目标,科学有序稳步推进南海未来城组团开发建设,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和‘城市建设示范特区’。”在盐南高新区日前举行的“勇当排头兵、奋进向未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南海未来城历经5年规划建设,绽放创新创业光彩,展露绿色低碳新颜。

  水绿润新城

  盛夏的夜晚,南海未来城半月形湖面上星光与灯光交相辉映。

  在水岸相依的实景中,全球首部《船说海棠》无人船光影秀正在上演。众多无人船搭载冰屏、光束灯与激光等设备,在水面上变换不同的编队造型,演绎一对恋人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奏响“科技+文化”的水上“交响曲”。

  “在家门口能看到这么高水平的节目,真的很为盐城自豪,为南海未来城骄傲。”听说《船说海棠》曾上过央视春晚,出来边纳凉边观看演出的市民卢先生说。

  让市民骄傲自豪的,不仅有《船说海棠》节目,还有水绿相依、河湖相融的绿色环境。

  以水破题、以绿润城。南海未来城率先建成占地2500亩的中华海棠园,栽种120多个品种、近15万株海棠树,全力打造品种最全、景观最美、文化内涵最丰富的海棠主题公园。

  这个市区居民“门前”的公园负氧离子达4000个/立方厘米,1200亩的湖面水质达到三类水标准,让未来之“眸”更具灵气。

  传承盐城“百河之城”优良基因,流淌千年的串场河贴南海未来城而过,滋养了一城文化。

  “我们利用串场河西岸南海未来城与串场河东岸的伍佑珠溪古镇,形成城市发展的时空对话,打造古今交融,反映串场河历史变迁的城市空间。”盐南高新区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南海未来城串场河景观带二期工程从市区南环路至盐洛高速,以“蓝绿交织、公园城市”为设计理念,扮靓母亲河的容颜,让她成为造福盐城的幸福河。

  6月26日上午,盐城市第五届龙舟赛在中华海棠园开赛,14支由各县(市、区)、省属驻盐单位、驻盐高校、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人员组成的龙舟队伍,开桨竞渡、乘风破浪,共同感受自然、文化与体育的深度交融,展示“水韵盐城”的独特风貌。

  河面碧波荡漾,湖面波光粼粼,白鹭在水面觅食,茂密的植被生机勃勃,城中居民悠然漫步岸边……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低碳图景正在南海未来城铺展。

  “四梁八柱”壮筋骨

  基础设施,是南海未来城的“四梁八柱”。

  条条大路连通,座座大桥“飞”跨,名校开班办学,公园齐备……南海未来城坚持先打基础、先做环境,塑筋造骨勾勒出城市坚实框架。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时空动脉,是城市功能的布局延伸。“人民南路、滨湖环路、康居路、胜利路等南北纵向道路和步湖路、吉安路、瑞棠路、望海路等东西横向道路全面建成通车,科技路、胜利路、康居路跨小新河桥竣工通车。”盐南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局长李立宏介绍,南海未来城强化范公路“主通道”交通设计,完成步湖路、新盐道等5座跨串场河桥建设方案,先行启动实施步湖路跨串场河桥及接线工程,其他4座桥梁及接线工程将与盐丰快速路同步建成。

  一桥跨千年,让古典与当下对话成为可能。“桥东是千年古镇伍佑,桥西是南海未来城。”步湖路跨串场河大桥建设单位负责人介绍,大桥今年初通车,采用古典中式与新中式相结合的风格,结构采用三跨变截面连续箱梁,外观大气庄重,8个古典中式亭子更是成为城与镇、古与今的联系纽带。

  教育决定城市未来。5年前,盐城赴沪援引国内顶尖的华师大附中入盐办校。如今,华师大盐城实验学校小学、初中、高中部全面开班,校舍窗明几净,图书室、实验室、音乐室、多媒体教室一应俱全,孩子们学有优教,有力助推盐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创造了盐沪合作典范。

  “社区配有综合服务站,楼下就是商店和超市,各种物品都能买到,孙女上学的地方走路十几分钟就能到。”龙园社区居民陈大爷说,南海未来城基础配套设施很完善,步道、骑行道、球场等体育设施随处可见,在这里生活十分便利。

  而随着龙湖、兴邦、世茂、金茂等国内一流地产陆续落子,高品质的住房建设上市,受到市内外购房者追捧,未来之城向着住有宜居住有优居迈进。1008路、2002路等公交线路延伸至花样年华康养基地,极大地改善了沿途群众出行条件。

  四通八达的交通、一应俱全的配套、布置均衡优质的服务设施,撑起南海未来城发展的“四梁八柱”,加快打造宜业宜居宜游之城,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享受更多便利。

  绿色产业向未来

  “我们致力于打造产业、技术、人才集聚地,着力培育100家鸿蒙生态相关企业,服务当地100家企业数字化转型,累计实现产值15亿元,带动100亿元数字经济产值,助推地方经济绿色发展。”作为鸿蒙生态产业链“链主”企业,华为公司江苏政企盐城业务部负责人信心满满。

  绿色产业集聚,积蓄发展硬核力量;科技创新突破,更高能级开放推动。南海未来城坚持把绿色低碳作为产业发展鲜明导向,建成投产云洲智能水面救生机器人项目,入驻运营人民电器、科比特无人机等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加速推进环湖科创带鸿蒙科创园、德利迅达云计算基地、人民电器光电显示基地二期等项目……

  南海未来城以鸿蒙科创园、数字智能产业园为纽带,以环湖科创带为核心区,打造盐城升级版CBD。“这里将快速集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200家,创建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研发机构20个以上,带动科创就业人数2万人。”盐南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丁洪桂说。

  数字智能产业基地已建成11万平方米生产用房;鸿蒙科创园6.3万平方米研发办公用房即将竣工,4栋超高层环湖建筑加快规划建设,全力打造科创研发高地;以西环路高架东侧地块为依托,规划建设多栋24米以上高层厂房,打造盐南版电子信息产业园……南海未来城正在形成“强磁场”,带动越来越多的创新平台、创新载体、科创企业落户。

  炎炎夏夜,金狮起舞,焰火点亮南海未来城夜空,无人机秀出新高度,前来游园的市民摩肩接踵……6月25日晚,众多市民扶老携幼奔向城之南,共赴花样年华景区开园之约,共同欣赏非遗打卡、焰火星辰和田园花间的绚丽风景,体验亲子互动、邂逅温泉和体感牧场的无限乐趣,享受星空露营、自助烧烤和垂钓跑马的别样体验。

  “这里是远离喧嚣都市的‘世外桃源’。一起到户外,一起到花样年华,城市与远方,都在你脚下。”盐南高新区负责同志在开园仪式上说。

  盐南高新区正以南海未来城为支点,大手笔擘画“科技+文化+旅游+康养”的绿色产业发展新蓝图。

  河湖相融树标杆,绿色低碳作示范。从“一张白纸”开始,一座绿色低碳生态的“未来之城”正向我们款款走来。(韩宝贵)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826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