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无惧“烤”验 他们在汗水中诠释“坚守”

2022年07月13日 07:38:0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部分地区气温升至40℃,本轮高温预计还将持续数日 ——

  不惧酷暑守岗位 挥洒汗水保民生

  7月12日10时43分,省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12日白天省内多地最高气温将升至40℃左右。酷暑之中,我省各地劳动者们坚守岗位,为保民生挥洒汗水。

  在岗位挥洒汗水,诠释“坚守”含义

  12日,记者现场采访、电话连线,采撷一组劳动者在一线坚守、在岗位奔跑的镜头。

  6时30分,常州。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中百中队副中队长钱颢穿上制服、戴好口罩开始巡逻。烈日下的路口没有遮挡,他忙着指挥交通、检查交通违法行为、给人指路,满头的汗来不及擦。将近10时,路面温度突破50℃,钱颢又开始处理一桩交通事故。

  9时40分,南京。在中建八局承建的阿里巴巴江苏总部项目现场,钢筋工杨家财小心地绑扎“烫手”的钢筋,手套、防晒服下的半截护袖都已被汗水浸湿。他告诉记者:“钢筋温度起码60℃,必须戴好手套,不然可能烫出泡。”

  10时33分,苏州。相城区盈丰塑胶厂区一栋三层建筑的顶层平台上,苏州市常熟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唐锦锋正带领两名执法人员进行跨区检查——前一天下午,系统显示该企业所处区域地面臭氧超标。平台上没有遮阳物,水泥地面反射热量,一会儿就让他们汗流浃背。

  11时,无锡。脸颊、耳朵晒得发红,头发汗湿得像才洗过,湿漉漉的警服紧紧贴在后背,无锡市公安局锡山分局云林派出所副所长王沁宇在社区防控点上已经跑了几个来回。他负责的辖区有4个地点被确认为封控点位,进出得穿上防护服、戴着隔离面罩,“里面的制服被汗泡着,一会儿就馊了。”

  15时07分,在南京地铁运营公司小行车辆基地架修库,车辆检修员顾军正带领4名年轻员工整修一辆地铁列车。按照安全生产规范,厂房里不能安装空调,烈日照在库房的铁皮顶上,热量不断传导到室内。记者踏进库房两分钟,汗水便流进眼睛里。检修人员为列车更换转向架上的中心销——一个150公斤重的“铁家伙”,全部靠人工,要40多分钟才能完成。累了就吹吹电扇,喝点冰镇饮料,这群年轻人在汗水中诠释“坚守”的含义。

  民生保障充分,应急抢修及时

  酷暑袭来,考验各方面民生保障能力。

  南京水务集团数据显示,连日来居民用水量持续增长,日供水量突破224万立方米,较上月同期增加12万立方米。该集团上半年完成水厂设备检修、保养和清洁工作,入夏后加强采样检测、实时监控,完善供水应急处置预案。目前,集团8家自来水厂日最大供水能力近280万立方米,供水设备处于平稳、高效运行状态。

  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全长约64公里的高压管线,是南京主城区天然气输送的主动脉,沿途共设有8座高中压调压站。为保障高温天气下用气安全,该公司除了落实正常计划检修外,还做好应急抢修及安全供气应急处置预案,并加强作业车辆检查,进行施工作业人员岗位操作技能、消防等安全培训。

  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数据负责人介绍,12日蔬菜市场主要经营的64个品种,日均价格为6.1元/公斤,环比上涨15.53%,同比上涨11.72%。最近受高温、季节变化、运费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蔬菜价格有所上涨,“我们每天组织车辆调运各类新鲜蔬菜,确保‘菜篮子’货源充足。”

  在如东,江苏新能海力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对全场70台海上机组冷却系统进行专项检查,使用高压水枪清洗散热片、更换通风滤棉。公司党支部书记方云明说,海上升压站作为海上风电场的“心脏”,对于能源保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海上升压站离岸约50公里,值守人员一般7—10天进行轮换,有时因为风浪会超期值守,保障设备运行稳定。

  因为高温,有些通信设备会突然发生故障。12日13时,接到报修网络故障的电话,刚处理完上一单任务的淮安移动装维人员陈军背上工具包,赶往金湖县利农河尾闸。到了现场后,他打开随车带去的折叠梯,爬到电线杆上仔细检查设备和线路,查找原因、更换设备,在烈日下晒了将近1个小时。

  调整工作安排,做好福利保障

  烈日辛劳,他们的合法权益保障如何?

  王沁宇告诉记者,应对高温,派出所在排班上进行了调整,给执勤民警发了可以装冰袋的降温马甲以及消暑的冰水、药品,近八成执勤点位都配有电风扇。

  工作间隙,钱颢也能享受片刻清凉。7月8日,占地近30平方米的智慧交通岗亭投入使用,空调、冰箱、饮水机配套齐全,交警坐在里面能通过远程指挥视频系统查看拥堵路段、调控信号灯。记者了解到,目前常州已建成9个智慧交通岗亭,未来将覆盖到全市。

  在南通,每天有13700余名轨交建设者奋战在工程建设、机电安装、场段施工一线。南通轨交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减轻作业人员劳动强度,还组织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为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环境的人员调整岗位。

  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建筑领域做好高温防暑工作,是每年夏季的常态化要求。比如,高温期间10时至15时不组织施工,工地配备绿豆汤、酸梅汤、藿香正气丸等防暑物资和药品,工人生活区宿舍内须有通风、空调等设备,保障工人休息好。今年6月下旬,省住建厅已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天气变化对施工安全生产的不利影响,做好预警、应急、保障等各项工作,并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高温期间安全生产保障措施。

  为保障一线环卫工人身体健康,常州在日最高气温达到35℃时,全面暂停环卫工人11时至15时的户外作业,安排工人到就近的休息点休息。常州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特别强调,凡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不得扣除或降低工资。南京鼓楼城市管养集团开放了14座“安康驿站”,在8时/9时—17时,环卫工人随时可到“安康驿站”休息、纳凉;通过设“遮阳伞”“流动驿车”等方式,确保每个班组能有一个休息点、饮水点。(金亦炜 白雪 田墨池 李晞 胡兰兰 徐冠英 石月)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2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