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创新路上 江苏老字号与年轻人“双向奔赴”

2022年07月11日 07:23:1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百年醋王卖雪糕、千年非遗入夜市……

  创新路上,老字号与年轻人“双向奔赴”

  7月8日晚,2022年江苏省老字号“三进三促”泰州站活动开幕。这场聚集了省内44家老字号企业及品牌企业的夏夜集市,有哪些刺激消费的“新花样”?如何进一步“圈粉”年轻消费者?记者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老字号后继有“Z世代”

  小暑刚过,蒸笼天气持续不断,傍晚仍热浪阵阵。在“蔡天赐梨膏糖”摊位前,蔡亚刚忙着向消费者介绍梨花膏的功效,时不时用毛巾擦擦脸颊的汗,“我们的产品是纯手工制作,需要慢慢熬制,制作一瓶需要3天,主要接定制类订单。”凭借着祖传膏方,蔡亚刚的梨花膏十分畅销,今年订单已排至年底,如果定制20瓶以上,需要半年以后才能拿到手。为什么销售如此火爆?“金橘原浆梨膏主要功用是润肺化痰,疫情之下大家更重视养肺、润肺了,预订的人越来越多。”

  “10年前我接手后注册了‘蔡天赐’这一商标,老一辈人大多没有这个概念。”蔡亚刚年轻时曾从事建材行业,成为这门技艺第四代传承人后便全身心做梨花膏,“说实话,做这个还是有点苦,要不停地熬制,手一直是一个姿势,时间长了都有点伸不直。”在蔡亚刚看来,家族传承将老字号延续下去,关键还是看产品。他的儿子平日在银行上班,闲时也帮着家里一起做梨花膏,“他愿意学,也愿意接,以后现成的摊子接过来就行。”

  泰州市非遗“口岸虎头鞋”第五代传承人乔圆,结婚后从婆婆邓小华那里学会了这门手艺。制作一双虎头鞋,要经过纳鞋底、拼布、挑花、绣花、补花、粘胡须、滚边、镶边等十多道工序。“虎是百兽之王,给孩子穿上虎头鞋,有壮胆避邪、祝愿长命百岁之意。”乔圆介绍,一双虎头鞋制作用时差不多4天,最高卖出200多元。手工制作费时费力,做太久了眼睛吃不消,但收入相对较少,她平日里自己有主业,一有空便完成手头订单,“没敢开网店,担心订单太多、一下子做不过来。”

  老字号产品的盈利能力,直接决定着传承人能否完全以此为生。乔圆和丈夫如今定期在泰州市多个学校开手工活动课,“几次教学下来,可以感觉到孩子们特别喜欢,慢慢也会做了。有更多年轻人把这个技艺传承下去,是我们最大的期待。”

  仪式现场,泰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州市东方糕点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签约,联合培养传承创新人才,助推老字号传统技艺薪火相传。

  新口味留住年轻人的胃

  老字号传承面临的新难题是如何打动年轻人的心。对餐饮老字号企业来说,那就得先留住年轻人的“胃”。

  在活动现场,一盘盘洒满芝麻的黄桥烧饼散着余温,在夕阳之下色泽愈发金黄。江苏美味鲜食品有限公司主打卤菜和烧饼两类产品,在省内拥有30家门店。“我们的烧饼都是纯手工制作,每天十来位师傅,一般能做100盘左右,每盘60个。”公司综合部负责人朱俊介绍,现在年轻人口味很挑剔,想要吸引他们,不仅要口感上更细腻,还需要不断开发新口味,目前公司已推出三丁烧饼、牛肉烧饼、蟹黄烧饼等。

  创建于1840年的恒顺醋业正在变得“时髦”,今年一口气推出了3款文创雪糕,分别为酱油芝士、香醋和黄酒口味,各自加了5%的酱油、6%的香醋和7%的黄酒,每支售价18元。恒顺醋业推出的多款新产品更是为年轻人“量身定制”,例如零脂油醋汁、低糖低卡气泡水、减盐生抽,以满足“想吃不胖”“吃得健康”的需求。同时,伴随“宅经济”发展,考虑到现在生活节奏比较快,这家企业还推出红烧肉、老坛酸菜鱼等调料包,让年轻人不再感觉“下厨难”。

  恒顺香醋泰州区域销售经理曹正军说,要吸引年轻的消费群体,产品就得不断创新,“比如市面上雪糕大多是甜甜的口味,我们推出的3款则不一样,尝起来不是很咸,但又有冰淇淋淡淡的香气和酱油醋这些调味品的醇香,还挺受欢迎的。”

  留住“老味道”的同时,老字号注重开发更多的新口味、新产品。例如,泰州嵌桃麻糕推出了年轻人喜爱的抹茶嵌桃麻糕、海苔嵌桃麻糕。南通老万和林梓潮糕推出黑米、桂花、红糖多种新口味的“小花糕”。

  跨界合作拨动“少年”的心

  灯光下,一款刻着虎头图案的药皂,引来不少消费者驻足观看。仔细一看,这块肥皂来头不小。“这款虎皂是我们联合江苏省美术馆、中国药科大学共同推出的,这上面的‘虎头’纹样来自于江苏省美术馆专家创作的版画。”南京正官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邓伟明说。

  记者了解到,“跨界合作”已是南京牌肥皂的强项,曾先后推出雨花石肥皂,联合金箔非遗、云锦非遗的两位大师打造金箔蚕丝皂,与南京科举博物馆联合推出元宝皂、小状元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参与到设计中,今年联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的传统造物工作室,共同开展了以南京为城市对象、以肥皂为载体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与课题研究。在这群年轻人的作品中,既有抓取雪松、梅花糕、古鸡鸣寺等南京典型基础形象,设计为肥皂组合套装,也有从南京古建筑瓦当中,选取六朝人面纹样、八瓣莲花纹样,设计出“瓦当纹样博物馆套装”。

  夏夜集市中,扬州漆器更是华丽十足。近日热播的《梦华录》里面宋引章所弹的南音琵琶上的装饰品,便采用了螺钿工艺。螺钿工艺正是来自扬州漆器髹饰技艺之一。记者了解到,近日果壳商店推出多款扬州漆器,其中屏风便来自扬州漆器厂。“我们开发了年轻人喜欢的首饰盒、茶叶罐、收纳盒,更加生活化一点、实用性一点。”扬州漆器厂现场的销售经理张先生表示,以前产品更多是以观赏性为主,现在慢慢过渡到实用性更强。“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年轻人以及不同的消费群体,专门开发一些新产品,满足新的消费需求。”

  江苏现有“中华老字号”96家,数量占全国8.5%,江苏老字号271家,其中百年以上历史的超过55家。不难发现,老字号与年轻人已经有很多次对话,但抵达真正的“双向奔赴”似乎还有一段距离。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吴海云表示,今年将结合传统节假日和各地促消费活动,助推老字号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景点,促进品质消费、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丁茜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2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