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首次对三类职位面试单独命题 江苏省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举行

2022年07月09日 20:19:39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于7月9日-10日举行。本次面试全省设12个考区(无锡考区、徐州考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试时间推迟)、17个考点、810个面试考场,入围面试考生近2.1万人。

  据悉,根据江苏省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实施方案,以及中央组织部关于深入推进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考录工作要求,今年江苏省首次对A(综合管理、专业技术)、B(行政执法)、C(乡镇、街道)三类职位面试分别实行单独命题,进一步突出职位特点和岗位需求,增强面试测评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据了解,本次省考面试运用省公务员面试考官管理平台,从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清正廉洁、公道正派且具备面试考官资格的人员中,随机抽取面试考官。每个考官小组由7名考官组成,考试当天现场抽签决定分组。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与考生之间有回避关系或因其他原因需要回避的考官及工作人员,必须主动申请回避。面试前,强化对公务员录用面试考官的业务培训,提升考官能力素质,帮助掌握面试测评技术、工作流程等。

  江苏开放大学原党委书记、省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原委员彭坤明表示,今年的省考面试难度进一步加大,尤其是A、B类岗位面试中的漫画题目,对考生的思维能力和解读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更加考验考生的“内功”“悟性”。出题方式进一步创新,A类岗位面试的第三道题目中,要求考生撰写“不可行性报告”,对考生的逆向思维能力进行考察。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党委书记袁靖宇说,本次省考面试保持结构化面试形式,题本中“剧本杀”“密室逃脱”等背景素材贴合实际,有效避免套路式答题,考察考生的基本素质和长期积累。

  “从本次命题题材内容来看,题本涉及到了数字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精准服务,人才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体现了因事择人、人事相宜的用人导向。”南京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培君说。

  面试结束后,将按照公务员招录公告规定的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合成考生总成绩。按照与职位录用计划数1∶1的比例,根据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体检、考察人选。7月中旬开始将按照有关规定组织体检、考察,确定拟录用人员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对没有反映或者反映问题不影响录用的,按规定程序办理审批或者备案手续。(盛组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818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