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法院两年累计化解破产企业债务3400亿元

2022年06月29日 16:34: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29日电(虞启忠)6月29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发布《南京法院破产审判白皮书》(2020年6月—2022年6月)。两年来,南京法院累计化解破产企业债务3400亿元、妥善安置职工32500人、盘活土地厂房面积1800万平方米。

  聚焦破产审判主业 ,高质量审结重大破产案件

  破产审判既是市场经济的“调节器”,也是一段时期内地区行业发展的“晴雨表”。两年来,南京全市法院新收破产类案件2923件,同比增长119%,审结2650件,同比增长110%。其中,南京破产法庭新收破产类案件760件,同比增长99%,审结743件,同比增长93%,收结案数量位居全省中院首位。

 南京法院破产类案件收结案情况

  两年来,南京法院运用重整、和解制度审结破产案件35件,引入资金133亿元,帮助200余家企业脱困重生,保障了3万余名员工的就业。南京破产法庭审结的相关案件分别入选最高院发布的人民法院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典型案例、全省法院破产典型案例以及南京法院法治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两年来,南京法院审理债务规模10亿级以上案件19件。南京破产法庭稳妥审结“建工系”“雨润系”“永泰系”等3件百亿级以上重大破产重整案件。

  创新破产审判机制,高水平服务法治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南京破产法庭在全国率先建立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持续拓宽繁简分流机制覆盖面,缩短破产案件平均审理周期,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年来,南京法院适用简易审程序审结破产类案件442件,破产案件简易审适用比例达50%,简易审案件平均结案周期仅为100天。南京破产法庭适用简易审程序审结破产类案件133件,破产案件简易审适用比例达55%。

  两年来,南京法院共清理“僵尸企业”317家,南京破产法庭清理“僵尸企业”142家,最快用时57天审结。成功审结13起适用预重整或实质合并的破产案件,其中1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29批指导性案例。

  据了解,南京破产法庭指导管理人通过跨境破产承认与协作方式处置境外资产,在跨境破产审理上取得新突破。该案成为全国首例新加坡法院认可我国破产主程序及破产管理人身份的案例,入选全省破产审判典型案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南京破产法庭依托网络智能平台,实现线上业务办理常态化。出台破产财产网拍指引,实现资产处置效益最大化。两年来,南京法院通过阿里破产网拍系统拍卖标的超1500件,成交金额达15亿元。

  南京法院还与金融机构、公安机关等强化信息共享,联动金融机构建立逃废债黑名单联动制裁机制和风险监测机制,加大破产逃废债打击力度。目前已有数起破产案件发现存在恶意逃废债行为,相关单位和个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