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勇毅奋进,江苏民营企业拼出广阔新天地

2022年06月29日 07:24:1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勇毅奋进,拼出广阔新天地

  ——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侧记

  6月28日,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倾听、记录11位民营企业家代表的心声诉求,解读政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我们一定聚焦主业、咬定创新,无论风云变幻,都稳稳办好自己的事,在风浪中勇毅成长,在变化中找准方向,争取拼出广阔新天地。”座谈会上,企业家代表们表示,既要危中寻机、主动求变,也要积极用好政策红利,研判、抵御各类风险,踔厉奋发,为稳定经济大盘贡献力量。

  政策送暖,民企闯出“开门稳”

  在上半年的疫情冲击下,民营企业感受到不小压力,有的甚至经历了激流险滩、惊涛骇浪。然而,政策“暖风”持续吹拂,省内不少民企闯出“开门稳”的局面。

  “今年1至6月,集团销售收入3700亿元,其中,江苏地区占近一半。”恒力集团副董事长范红卫拿出一份令人振奋的数据,去年,企业销售收入达7323亿元,位列世界500强第67位,“最为低谷的4月,我们都挺过来了,冲击全年‘稳中求进’目标,很有信心!”

  关键时刻扶一把,往往能让企业恢复生机。范红卫回忆,4月,受疫情影响,集团有的工厂开工率只有5%,有的板块产量减少了19%,好在当时减税降费、畅通物流、金融支持等政策及时下达,让企业感受到暖意,重振了精神,“聚酯薄膜等化工新材料项目,以及高性能工业丝等高端绿色项目进展顺利,让企业承压之下寻到了发展空间和潜力。”

  南京金盾检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专业网络安全与IT风险管理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在申请“专精特新”时遇到难题。“听闻我们有难处,省工商联协调省工信厅相关处室来公司了解情况、现场指导,如今相关申报已紧锣密鼓地推进。”企业董事长王雷表示,当前企业运营有信心确保不裁员、不降薪,让员工个个都有获得感、价值感。

  “公司坚持走国际化绿色创新发展之路,今年收入将超过100亿元。”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表示。在江苏产学研合作机制的推动下,企业掌握了“最全频谱的低温发电机组及系统”的关键技术,在地热、干热岩应用领域全国领先,中央空调系统服务全国80多条地铁线,“我们还与40多个国家建立合作,希望能够有更多江苏制造走向世界。”

  求新求变,谋划长远“勇前行”

  “挑战与机遇可以转换,进化慢就是危机,进化快就是机遇!”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海江的观点引发现场企业家的共鸣。

  原材料成本上涨,线下消费受疫情影响,新的增长点如何寻?传统企业红豆集团抓住数字经济机遇,一方面打造5G+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生产效率提升20%,单耗成本下降10%;另一方面,抓住“在线转型”机遇,今年1至5月红豆服装直播销售额同比增长4.5倍,小程序同比增长65%。“我们还将抓住绿色转型这个关键,持续达标改造污染治理设施,进一步节能减排,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周海江说。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眼下,一大批江苏民企,正和红豆集团一样,既看到了眼前的困难挑战,更看到了藏于其中的新机遇,以“求新求变”的态度,积极谋划长远发展,奋力摆脱低迷状态,在市场大潮中成长。

  “求新求变,考验的不仅是技术,还有模式、业态及应用。”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以企业近10年的“不断转型”实践为例,深有感触地表示,数字化赛道上,“星星充电”每升级一次,综合实力就加强几分,即便在重压之下,依旧实现突破、增长,如今已稳居全国电动汽车充电龙头地位。她说,当前,企业还围绕“光储充放、绿能交易”技术开展实践,例如常州武进高新区已上线企业研发的“绿电信息平台”,区域内的发电情况、消纳情况、碳汇与交易情况一目了然。

  扬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雅杰表示,一定要在市场变化中,敏锐发现机会,主动调整方向。“传统产品订单确实有所下滑,但我们发现,新能源汽车、电池、光伏等新兴行业的订单需求保持旺盛。”为抢抓这一机遇,企业将通过效能技改和能源变革,主动紧跟新能源汽车等市场热点,加大研发力度,接续推出新产品,为“稳增长”赢得主动。

  “如何服务产、融、商,创新数字经济新业态,是当前企业的关键课题。”感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涛介绍,当前,企业服务4000余家实体企业,直接拉动区域企业新增产值超千亿元,保障了地方就业,以“新模式”服务实体经济。

  增强后劲,携手拼搏“向未来”

  要让广大民企长久地“扎稳脚跟”,还需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企业恢复元气、增强后劲,实现更好发展。座谈会上,企业直言困境、难点,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能解答的问题即刻解答,还需研究的也一一记录。

  “养生、养老、康复是康养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仅靠医院康复、居家护理不现实,需要社会形成合力,提高养老服务供给。”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介绍,企业已先后投资30多亿元布局康养产业,但在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方面遇到了一些瓶颈。期待能与相关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等,解决康养护理人员稀缺和专业度不高的问题,提升我省养老服务质量。

  原材料成本、物流运费双双上涨,海外订单风险大、资金回笼跟不上……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直言,期待政府能在鼓励创新、政策补贴等方面再助企业“一臂之力”。崔根良表示,今年企业将调整战略重点,围绕铜铝合金、钛合金、新能源电池等产业加大布局投入,“尽管困难挑战仍在,但我相信,只要保持定力,一定能拼出更好的未来。”

  “集团投资百亿,打造了全国首个集成电路装备和核心材料产业园,但当前仍感受到一些困难。”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燕清表示,当前企业发展已进入“快车道”,研发投入高、投资力度大,希望得到更大支持,“我们将把发展成果积极反哺给公司1.6万名员工,并力争在锂电装备、氢能装备的创新上不断攀高峰、填空白,主动赢得国际市场。”

  金融活水,对研发投入大的“专精特新”企业来说格外重要。“受疫情影响,企业普遍面临着收款难、收款周期长等现实问题。”南京安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三明说,该企业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全国1万多家化工、新材料等行业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服务,感觉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流动资金不足。“希望政府能引导相关科技型银行加大应收账款类贷款产品供给,缓解企业在规模化发展中资金捉襟见肘的困境。”(王梦然 王拓)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8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