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学者为无锡城市更新支招

2022年06月28日 11:32: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28日电(记者何磊静)如何通过“精雕细琢”城市建设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聚贤惠锡 合筑未来”——无锡城市更新思享会日前举行,吸引不少城市建设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共同为城市更新工作出谋划策。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就城市更新如何实现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在城市更新中,需要把文化遗产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将深厚的历史积淀融入城市建设,城市个性就能更强,品味必然会更高,特色也就会更鲜明。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表示,在城市文化建设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注重人的发展。“一个城市,就像一个雕塑作品一样是需要雕琢的。不仅需要塑形,还要塑魂。”吴为山说,比如城市广场,作为一个公共文化交流的广场,应当要有一些能体现城市精神风貌的公共艺术作品。

  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主任周武忠指出,开展城市更新要善于做好城市“体检”。“这个‘体检’的‘温度计’就是城市居民,‘触点’就是城市的环境空间。”周武忠表示,推进城市建设既要提升“韧性”,增强抵御灾害的能力,也要创造“美丽”,打造更多拥有自然景观的开放公共空间,还要注重“公平”,要让所有市民都有机会享受到公共资源。

  研讨活动现场,无锡城市更新技术联盟成立。据介绍,无锡城市更新技术联盟由无锡市政府发起成立,将借鉴国内外经验做法,通过学术界、法律界、金融界和建设界等领域跨界合作,形成信息互联、资源互通、优势互补的共建共享机制,协助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无锡市副市长张立军表示,城市更新伴随城市发展全过程,随着城市发展阶段不同,城市更新的内涵也在不断变化。无锡正根据地方实际,有偏重、具特色地开展新概念下城市更新的探索和实践,力争试出成功的城市发展模式、良好的工作推进机制和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

  据了解,“聚贤惠锡 合筑未来”——无锡城市更新思享会是无锡成立“聚贤惠锡”工作专班以来的首场活动。(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78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