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市建邺区出新招 创投机构来了“招商观察员”

2022年06月24日 07:41:4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项目如何看准、选优,南京市建邺区出新招——

  创投机构来了“招商观察员”

  连日来,南京市建邺高新区招商二部部长邵帅奇很忙。作为咏圣资本的“观察员”,他将和该机构人员前往北京,对某智慧轨道交通项目开展尽调。

  建邺区是我省金融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已累计落户股权投资机构上千家。今年,建邺高新区与辖区创投机构建立“结对机制”,招商人员来到机构担任“观察员”。他们“观察”到了什么?以此为抓手的招商方式有何新意?记者进行了深入了解。

  用投资人的眼光看项目

  最近,发源于北美的网红餐饮店“蛋魂”有望在建邺区开设新店。这一项目并非中介机构推荐,而是招商人员从源码资本得到的信息。目前正在跟踪推进。

  “我们结对的创投机构有邦盛资本、招商局创投等,作为‘观察员’,要经常参与机构的项目研讨会。”邵帅奇介绍,基金有项目要投时,在投决会上为有限合伙人设置观察员席位,以便其了解基金投资决策。借鉴这项机制,建邺区招商人员作为“观察员”参与创投机构日常工作,机构有了意向投资项目时,则主动跟踪对接。

  “以往园区招商,大多通过商会、协会、中介机构、产业链龙头企业等介绍项目。投资经理一年看成百上千个项目,和机构的对接已成我们招商项目重要来源。”建邺高新区招商三部部长夏冰介绍,通过红点投资联系的QFLP基金正在深入对接;通过源码资本对接的两个项目,因需要大面积工厂,被推荐给“伙伴园区”溧水高新区。

  “与创投机构‘亲密接触’后,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用投资人的眼光看项目’。”建邺高新区招商二部金彭城坦言,以往判断一个项目的价值,主要看当下投入和产出。而投资经理判断项目,不仅考量企业所在行业是否符合经济发展大方向、竞争壁垒高不高,还会分析订单是否稳定、对单一客户的依赖程度,甚至将企业老板履历、负面新闻等都摸得一清二楚。

  以“投资思维”判断项目价值,“招商引资”走向“招商选资”。今年初,一家人工智能企业有意落户建邺高新区,招商人员分析发现,该企业两年前还从事食品加工,更早之前还做过外贸,创始人也不是理工科出身。尽管企业估值很高,但不能排除是资本包装而来,园区最终将其“拒之门外”。

  从松散联系到合作伙伴

  早期建邺区为吸引创投机构落地,并未对政府引导基金参股的子基金提出返投要求,双方关系相对松散。此外,股权投资基金的有限合伙人遍布全国,各地主导产业不同,政策纷繁复杂,机构很难完全掌握。

  “建邺区还欢迎芯片半导体企业?”今年初夏冰到上海拜访五源资本,介绍区域主导产业时,机构负责人诧异地问道。夏冰说,双方“不熟”的时候,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等着机构推项目,必须主动送政策、送资讯、送发展动态,让机构了解园区产业政策。在她的微信朋友圈里,创投机构有专门分组,“每天通过微信或电话与结对机构保持沟通联系,每周到机构拜访,争取参加内部会议以及共同外出看项目的机会等,这些都是‘必修课’。”

  “从‘松散’到‘合作’,我们在服务中和机构建立联系。”招商三部一位“观察员”介绍,番茄资本投资的企业深圳金戈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有意到南京发展,工商注册却一直没办好。园区服务专员接手后全程代办,不到一周,企业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企业将园区服务反馈给机构,机构对我们的态度也逐渐从‘高冷’变为‘热情’。”

  “对机构来说,政府所提供服务也是一种‘资源’。”五源资本相关负责人说。一个项目完成投资后,投后部门要在企业发展各阶段进行扶持,助其不断壮大,从而收获更多利润。政府部门匹配更好的政策、提供更优的资源,是对机构投后服务的“加持”,建邺区在本土企业需要融资时也会推荐给机构,这是双方合作共赢的过程。

  用户思维倒逼环境升级

  不少园区招商人员反映,最初对接时不少机构也表示要“保持联系”,最后却“不了了之”,“那会儿还挺不理解——机构为什么不配合?为什么有适合的项目不主动推给我?”

  担任“观察员”后,看问题的“视角”随之改变。夏冰坦言,深度参与机构工作才了解到,项目投决会通常涉及估值等敏感内容,机构为防泄密一般不准“外人”参与;有些机构出于对创业者的尊重,认为不应过多干涉其落地选址等问题。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只是机构的众多出资人之一,而机构有自身运行规律和管理规定,唯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优质服务,才能让机构“刮目相看”。

  创投机构讲究投早、投小、投好,以收获高额收益,推荐给“观察员”的也大多是尚在成长期项目。建邺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认为,这些项目从当下看,短期经济贡献度还不高;但从长远看,机构做好资本市场路径,园区做优服务和配套,就可共同推动企业成长。

  让“观察员”走出去,将创投机构“请进来”。今年,建邺高新区创新实施重大项目招商评估会机制,所有重大项目落地,都会邀请投资机构协助政府评判其价值。金鱼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德钱认为,机构通过投资高成长性企业追求高收益,政府需要招大引强带来税收,其内在逻辑一致。

  以用户思维倒逼环境升级,建邺区通过创投机构落地的项目越来越多。好特卖即将在江苏设立区域总部,五源资本第一时间推送信息,“观察员”对接沟通后项目顺利落地,预计其南京地区门店年营业额将超亿元。(鹿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