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2022中国扬州淮扬菜美食节暨第四届中国早茶文化节开幕

2022年06月17日 15:44:15 来源: 新华网

  6月17日上午,2022中国扬州淮扬菜美食节暨第四届中国早茶文化节在瘦西湖畔拉开帷幕。国内餐饮行业专家、知名餐饮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交流、展示、品鉴中国早茶文化。

  美食文化作为最亲民的文化,往往能成为一个城市或地区的重要标签。作为中国第4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称号的城市,扬州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淮扬菜”的发源地,美食文化可谓是扬州众多传统文化中传播最广、知名度最高,最能反映扬州“开放、包容、创新、精致”城市特质的代表。而早茶作为美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扬州更是在传承保护中守正创新,大力推进早茶品牌化、特色化、国际化发展。以其清新健康、营养美味的风格,扬州早茶在早茶文化的世界里独树一帜。

  地标美食早茶早餐类名录发布 了解美食背后的故事

  活动现场,早茶展位前翡翠烧麦、双麻酥饼、萝卜丝油墩、糍饭团、烙馍卷馓子、小笼包、虾籽饺面、麻团等百余种精巧新奇的早茶琳琅满目,吸引众多市民驻足品鉴。

  据了解,为推动早茶(早餐)地标美食建设,助力地标美食品牌升级,中国饭店协会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首次在全国推出了2022中国地标美食早茶早餐类名录。该名录涵盖了中国21个具有地域文化特色和独特早茶早餐美食风俗城市中的23道代表性地标美食,详细介绍了每道美食的特点、制法以及美食背后的故事。

  “地标美食是中国饭店协会推进消费升级、深化产业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疫情常态化下助力消费回暖、为餐饮经济赋能的具体体现。”中国饭店协会老字号餐饮与非遗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张志军表示,打造中国地标美食名录,旨在为产品创设独一无二的品牌文化,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美味的放心产品,提升消费者的幸福指数。协会将与头部平台企业、地方协会、300家理事单位、3000家绿色饭店合作,开展“一店一品”“百县千标”推荐工作,将特色美食品牌响、产业基础好、带动农户作用强的地标美食向全国推广。

  扬州早茶必吃地图 带你品尝特色早茶

  来扬州到哪里吃早茶?哪些早茶店的茶点最能代表扬州?游客来扬州必吃什么?当代的扬州早茶有何创新?

  活动现场,由扬州市世界美食之都建设促进中心倾力打造的扬州首份官方早茶地图“2022扬州早茶必吃地图”正式发布。地图采用手绘漫画形式精美呈现,分为纸质版和线上版,重点展示了扬州各县市区的丰富多元早茶风貌,共收录包括百年老店富春、冶春,黑珍珠二钻餐厅趣园、黑珍珠一钻餐厅扬州宴等在内的34家风格迥异的早茶店。

  扬州市世界美食之都建设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22扬州早茶必吃地图’中,我们为游客和市民集结了每家特色早茶店的门店展示、特色简介、必吃茶点、地址、电话等。只要这份美食地图在手,就可以直观地了解扬州茶社、茶楼、茶馆等不同早茶形式的特色,按图索骥、轻松打卡。”

  政策与活动并行 带动消费市场强劲复苏

  作为保民生、稳就业的重要支柱,餐饮业的复苏是经济回暖的重要风向标,是扩大消费的重要手段,更是切实改善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途径。

  活动开幕现场,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介绍,为应对疫情对餐饮业造成的冲击影响,省商务厅加快推动“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江苏商务16条”等助企纾困措施的落地,餐饮消费潜力得到释放,有效提振全省餐饮发展信心。

  而扬州作为“世界美食之都”,积极贯彻落实助企纾困政策,针对餐饮在内的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出台了系列积极稳妥、务实高效的扶持政策。期间,安排商务发展资金专门用于支持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举办消费促进活动、提升防疫指导服务等,组织开展 “好地方·好生活”商贸流通领域系列促消费活动,助力企业共克时艰、渡过难关。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锴竑表示,随着政府精准纾困、企业积极自救,进入5月以来,扬州餐饮消费市场上座率持续攀升,再现“火红一夏”。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助力扬州城市“烟火气”回归,激发市场活力,点燃消费热情,释放餐饮消费潜力,提升餐饮消费品质,扬州各地还将配合2022中国扬州淮扬菜美食节举办宝应县文梅油桃采摘旅游节、江都区扬州市河豚鱼美食大赛、邗江区第六届果蔬采摘节、广陵区首届扬州新味道美食文化节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美食活动。

  此外,该市还将于6月18日上午10时发放总额达1290万元的邗江、广陵餐饮、商超、汽车、沐浴足疗等惠民券,各种促消费活动和惠民券的陆续落地实施,必将带动消费市场强劲复苏。(孙姝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5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