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持续推动公共机构塑料污染治理

2022年06月17日 07:41:4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压紧压实各级责任 落细落实工作举措

  江苏持续推动公共机构塑料污染治理

  防治塑料污染,共建美好家园。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期印发《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引导干部职工强化绿色低碳理念,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带头在家庭、社区践行生活垃圾分类,更好地促进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坚决落实塑料污染治理要求,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塑料污染治理纳入“十四五”期间全省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重点任务,在节约型机关创建、示范单位创建、年度能源资源节约工作考核评价中设立减塑限塑工作分项,大力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日,组织动员公共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教育,举办线上线下活动750余场,直接参与人数超过70万人次。目前,全省约2.8万家公共机构扎实开展塑料污染治理,成效明显。

  南京将党政机关塑料污染治理与生活垃圾分类、节约型机关建设同布置、同落实,强化源头治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减塑限塑要求和时限,制定《机关常见塑料制品禁限目录》,发布《党政机关塑料污染治理“十问十答”》,倡导应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塑料替代产品。目前,市区两级党政机关食堂全部使用可降解塑料餐盒。大力推进塑料垃圾分类回收和循环利用,用好信息化手段,引导干部职工正确投放塑料垃圾,促进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同时,指导各级党政机关带头实行绿色采购和源头减量,将塑料污染治理纳入干部职工培训,构建塑料污染多元治理格局。

  南通将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作为加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的重要举措抓实落细,推行绿色办公,严禁办公场所使用瓶装水和一次性塑料水杯,各类会议原则上全部使用瓷杯或自带水杯,减少瓶装水供应消费。市行政中心作为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办公区内的超市、物业公司等单位全部使用可降解环保塑料袋,机关食堂全部使用可降解塑料餐盒。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强统筹指导,在主题宣传日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教育活动,向机关工作人员发放帆布手拎袋、淀粉基可降解垃圾袋等非塑料制品,鼓励干部职工带动亲人、朋友、同事积极投身到减塑环保行动中。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部署,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关于做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在全省公共机构减塑限塑上下实功、见实效,为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作出江苏贡献。(黄伟 魏昆)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48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