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张謇垦牧之路博物馆发展联盟在海门成立

2022年05月20日 19:04:34 来源: 新华网

  5月18日,“张謇垦牧之路博物馆发展联盟”在南通市海门区成立。该博物馆联盟由地处张謇故里海门的江苏省江海博物馆、张謇纪念馆发起倡议,由垦牧之路沿线的连云港、盐城、南通等3个城市的14家博物馆共同参与组成。

  据悉,联盟成员单位包括连云港市博物馆、盐城中国海盐博物馆、连云港市赣榆区博物馆、灌云县博物馆、灌南县博物馆、盐城市大丰区博物馆、盐城市盐都区博物馆、东台市博物馆、阜宁县博物馆、海安市博物馆、如东县博物馆、启东博物馆和海门区张謇纪念馆、江苏省江海博物馆。

  江苏沿海垦牧事业是张謇实业救国思想与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曾经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垦牧之路,已经发展成为江苏沿海社会和谐、经济发达的现代化城市。

  “对于张謇——中国沿海开发的先驱、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开创者,这三个城市都怀有深深的崇敬之心。” 江苏省江海博物馆馆长袁峰介绍,如今参与“张謇垦牧之路博物馆发展联盟”的14家博物馆,都是曾经垦牧之路沿线的中小型博物馆。“开放、合作、共研、发展”,在新时期博物馆群建设基本理念的引领下,这些博物馆以抱团式、集群化、主题型的工作交流方式和集体研究张謇精神的形式,为共同促进和提高江苏省博物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张謇垦牧之路博物馆发展联盟”成立之后,14家博物馆将搭建藏品文物的互借交流平台,让馆藏文物“活”起来;定期组织开展博物馆发展论坛,交流和提高博物馆管理水平;共同开展博物馆科研课题的研究,集结出版发展联盟的研究成果,提高联盟内各博物馆的科研水平;挖掘、利用张謇文物,合作开发弘扬张謇精神的展览,组织好巡回展览,更好地弘扬张謇精神。(邱麦 俞新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669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