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圆明园兽首亮相南京城墙博物馆

2022年05月18日 15:14:04 来源: 新华网

  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5月18日,南京城墙博物馆恢复开放。“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也在该馆拉开帷幕。据介绍,这是四件圆明园兽首铜像首次来南京展出。(李南丹 唐杨)

  本次展览以“圆明园海外回归文物”为主题,展出保利艺术博物馆珍藏的四件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水利钟构件——牛首铜像、虎首铜像、猴首铜像、猪首铜像,以及十件清宫精品文物。

  牛首、虎首、猴首、猪首,是圆明园西洋楼中最大的一栋宫殿建筑海晏堂的水利钟构件,曾流失海外140多年,直到2000年开始才陆续回归祖国,并永久收藏于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左起:牛首铜像、虎首铜像、猴首铜像、猪首铜像)

  据介绍,这四件文物铸造于十八世纪中叶,工艺高超,精细逼真。兽首由宫廷造办处匠师精工制作,以失蜡法一体铸造成型,经历百年风雨而不锈蚀,展现出了极高的工艺水准。

虎首铜像

牛首铜像

  市民与兽首面对面,仔细品味古代工匠的精美技艺。

  除了四尊兽首,此次特展还展出了十件清宫精品文物,包括铜胎掐丝珐琅寿桃纹抱月瓶、金嵌珐琅西洋人物中国市场梳妆盒、铜鎏金天使双面诗文座钟等,也都是国宝级文物。

  本次展览将从5月18日持续到6月19日,观众需通过“南京城墙”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后购票参观。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