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铁路集团:把“规划图”变成“运行图” 奋力打造“轨道上的江苏”

2022年05月20日 11:26:25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江苏省铁路集团举行誓师大会,集团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奋力打造“轨道上的江苏”,继续为全省物流运输更加畅通高效、人民群众出行更为便捷舒畅而不懈努力。

  再出发:开启“轨道上的江苏”建设新征程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这是党中央赋予江苏的光荣使命,也是对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一贯要求。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江苏未来五年的现代化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目标任务。

  2月14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推进会议,吹响建设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的时代号角。

  今年以来,省委主要领导连续两次对铁路建设发展作出批示,强调铁路发展必须长远平衡、可持续,铁路建设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建设、经营一并推进。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近日,省铁路集团的誓师大会,紧扣“长远平衡可持续”要求,动员“轨道上的江苏”建设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飞奔追梦、战斗决胜,全面打好“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长远平衡”三大专项行动攻坚战,加快推进南沿江、北沿江、通苏嘉、盐泰锡常宜等高铁建设开工,建设好、运营好、融合好全省铁路“一张网”,服务好全省高质量发展“一盘棋”,争当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主力军、省级铁路投融资平台排头兵、铁路健康可持续发展领跑者,奋力谱写新江苏现代化建设铁路新篇章,为江苏铁路争取更大光荣,让圆梦时的心情“像高铁一样热情奔放。”

  以实干给出响亮回答:“拉长江苏高铁短板,我们能!”

  四年前的5月18日,为加快铁路建设步伐,推动江苏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成立。江苏省政府下发《省政府关于组建江苏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透露的这一消息,引起强烈的社会关注。

  四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苏省铁路集团大力落实“交通强省、铁路先行”部署,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积极探索铁路自主规划建设运营模式,高效推动“一省一公司”改革在全国率先落地,开工建设国内首条由地方省政府主导投资建设的南沿江城际铁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铁路建设的“双胜利”,全省新增铁路里程1356公里,铁路建成总里程达4204公里,其中高铁里程2215公里,从“十二五”末的全国第14位跃升至全国前3,迅速实现江苏高铁从“拉长短板”到“示范先行”的历史性跨越。

  跑出“江苏速度”:“轨道上的江苏”蓝图加快变为实景

  “规划图”加快变为“施工图”。四年来,南沿江、宁淮城际、沪苏湖等多个铁路项目先后开工建设,累计带动全省完成铁路投资近2000亿元。疫情发生以来,坚持“防疫毫不松懈、复工倍加奋斗”,精准落实铁路项目、管内运输的防疫举措。2020年2月,南沿江城际铁路在全省率先实现全线复工,省内在建6条高铁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面复工。目前,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路基工程已完成99%,桥梁工程已完成97%,隧道顺利贯通,无砟轨道、站房建设已经全面展开。

  “施工图”加快变为“竣工图”。2018年以来,连盐、青连、徐宿淮盐、连淮扬镇、沪苏通、盐通、连徐高铁和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等“七路两桥”先后建成开通,其中盐通高铁提前16个月通车,我省沿海、陆桥和中轴三大高铁通道全面打通,“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目标齐头并进,“三纵四横”高铁骨干网基本成形。

  “竣工图”加快变为“运行图”。积极构建铁路货运体系,持续优化铁路客运服务,开行海铁联运等班列,开辟海上丝绸之路新通道,“蓝暖男”复兴号动车组在全国首发上线运营,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和群众出行。目前,从省会南京乘动车,可以直达省内所有地级市,直达全国27个省会级城市,极大地提升了沿线地区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获得感。

  “运行图”加快变为“绩效图”。截至今年4月底,江苏省铁路集团资产总额由成立时1230亿元增至2959亿元,净资产由727亿元增至1793亿元,分别增长141%、147%。集团及所属单位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实现了江苏铁路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丰收”。(彭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67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