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大校友悄悄捐资100万 为已故学长设同名奖学金

2022年05月19日 07:49:11 来源: 扬子晚报

  “别提我们的名字,就写98级部分校友。”在5月20日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即将来临、1998级校友毕业20周年之际,文学院(原中文系)1998级部分校友悄悄捐资100万元,设立南京大学“张晖奖学金”。张晖,是98级校友20多年前在南大读书时的辅导员,也是南大培养的一位典范学生。

张晖 资料图片

  100万元为开放式留本基金

  据悉,南京大学“张晖奖学金”的设立得到学校领导、有关院系和部门的共同支持,捐赠协议书于5月6日由捐款校友和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委员会签订。目前,100万元资金已到达学校账户。明年,在张晖逝世10周年之际,将进行奖学金的评选颁发。奖励对象目前为文学院的全日制优秀学生,以后将逐步扩展到人文学科。 100万元为开放式留本基金,设立后接受南京大学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单位捐赠支持。每年根据基金规模、留本收益情况制定评选、奖励方案后实施。

  “南大教我们做有情有义的人” 本次出资的“主力”,是文学院98级校友季明(化名)等人。季明等校友早就有意回馈社会、反哺母校。今年适逢南京大学成立120周年、98级毕业20周年,明年则是张晖去世10周年,设立一个能传承下去的“张晖奖学金”,也是对母校、对学长、对青春的致敬。经文学院原学生工作负责人联系协调,这一设想最终实现。 40岁出头的季明事业有成,已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他说,到了这个年龄才发现,除了自身努力和机缘,南大以及中文系的滋养,更是他们在社会上立足、成功的精神支柱。“南大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还有一种精神上的潜移默化。南大教我们有独立的思想,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教我们淡泊名利,让我们成为一群有情有义的人,这都是人生中最富足的部分。”他们将“张晖奖学金”设计为开放式留本基金,也是希望能力更大时可以追加。

  在学弟学妹中有持久影响力

  张晖是南京大学文学院1995级本科生(后选入文科强化班)、1999级古代文学硕士,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博士,生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他低调治学,著述、编撰整理书稿16部。在本科三年级时,他就开始撰写《龙榆生先生年谱》。文史大家吴小如先生读了《龙榆生先生年谱》未刊稿后称赞,“当前中、青年人很少能耐得住这种枯燥与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我为南京大学出了这样的人材而感到由衷骄傲和庆幸”。

  张晖就读文科强化班时的辅导员、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周欣展曾表示,张晖的治学精神和人格魅力,在学弟学妹中有持久影响力。后来在南京大学任教的卞东波、童岭,在清华大学任教的顾涛,在复旦大学任教的刘娇等走上学术道路,都受到这位学长的积极影响。

  2013年,时年36岁的张晖因病早逝,在知识界引发关注(2013年3月24日扬子晚报曾有《天才青年学者张晖的“声与光”》的报道)。(马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6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