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三大部分37条 江苏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2022年05月18日 15:16: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8日电(文静)18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制定和落实《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介绍。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此次《实施意见》的出台,充分考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要求和当前江苏发展实际,必将更好满足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标准化工作提出的新需求,引领江苏标准化工作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推进,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更好发挥质量基础设施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实施意见》是统筹推进江苏标准化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标准化事业自身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也是深化江苏标准化综合改革、推动标准制度型开放的工作指引,对江苏标准化事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实施意见》在内容架构上,总体上与《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相对应,同时结合江苏省实际增加了部分内容,全文共分三大部分37条。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和到2035年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明确“十四五”期间力争实现“四个明显增强”的工作目标及具体指标,即:标准化综合治理效能、支撑引领作用、开放合作程度、创新发展基础等四个方面明显增强;确定新增牵头起草国际标准60项以上、国家标准1000项以上等10项具体量化指标。

  《实施意见》提出了7个方面32项重点任务,涵盖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标准化水平、强化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推进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等。

  同时,《实施意见》明确三个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坚持党对标准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完善省和各市、县(市、区)标准化协调机制并发挥好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完善政策配套,要求强化金融、信用、人才等政策支持,完善“江苏省标准创新贡献奖”等相关制度,完善标准化统计调查制度,将相关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三是强化工作考核,要求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政府和部门工作绩效评价,建立实施评估机制,将相关结果作为改进标准化工作的重要依据。

  据介绍,《实施意见》着眼于发挥标准化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对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作出总体设计,在科学设定目标、体现先进性;服务产业发展,体现引领性;支撑社会治理,体现基础性;深化改革创新,体现示范性等四个方面体现江苏特点。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统筹谋划标准化工作,细化贯彻落实措施,加强政策精神宣传解读,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