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宿豫: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

2022年05月16日 07:35:0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今年以来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个,协议总投资218亿元

  宿豫: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

  伴随着一个个项目成功落地、一座座工厂复工复产、一条条街巷重现“烟火气”,春末夏初的宿豫大地,生机勃勃。

  今年以来,宿迁市宿豫区迎难而上,完成序时工作目标和高质量考核要求。一季度,该区规上工业产值和增加值同比增长均超过10%,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9%。“从严从细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咬定年初确定的发展目标,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实化举措、压实责任,抢工期、抓进度,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宿豫区委书记殷其国说。

  3月22日上午,在宿迁高新区管委会视频会议室,招商工作人员与客商视频连线。各自简单介绍后,直接进入会谈阶段,双方都感受到洽谈的诚意,随后就项目用地、投资规模、手续办理等进行深入商讨。这天上午,招商工作人员通过与北京、河北、河南等地的客商视频连线洽谈,3个10亿元以上项目成功签约落地。

  疫情防控期间,像这样的“云”上见面、“屏”上洽谈,已成为宿豫区招引项目工作常态。“时间不等人、项目不等人,只有创新方式方法,才能确保招商力度不减。”宿豫区商务局局长、区招商办副主任戚磊介绍说,招商人员围绕签约项目进一步对接磋商,采取资料邮寄、代跑代办等“不见面”帮办方式,加强靠前服务、分类指导和精准协调,做到办事全天候、服务全覆盖、承诺全到位,确保项目建设驶上“快车道”、全程“无障碍”。今年以来,经市考核认定,宿豫区已完成亿元以上签约项目13个,协议总投资21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完成达开工条件项目11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

  抢工赶时筑巢引凤,以良好的平台载体承接产业转移和项目入驻,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早达效。从去年8月起,宿豫区按照“产业集聚、土地集约”的原则,全面启动标厂建设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500万平方米高标准工业厂房。

  在位于新庄镇的宿豫区机械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项目分管负责人、新庄镇副镇长王浩介绍说,二期项目将建设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预计今年6月先期17万平方米厂房可封顶。“为确保项目达到序时进度,我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因疫情耽搁的工期现已追回。”

  截至目前,宿豫区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2.9万平方米,在建112.0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是全区招商引资的重要阵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工业用地提质增效的重要路径,区里在土地供应、政策扶持、协调服务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宿豫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源说。杰芯半导体、固德半导体、坤唐科技等一批优质项目现已陆续入驻,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去年以来,宿豫区完成34个千万元技术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34.5亿元。全区新获批省级绿色工厂1个,新获批国家绿色设计产品2个、占全市的50%。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统筹推进,宿豫区在做好企业防疫闭环管理的基础上,打通影响复工复产的堵点、卡点,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资金紧张、原材料缺乏、供应链不畅等实际困难,用最短的时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面释放产能。

  “我们的订单在年初就已排到5月份,多亏了宿豫区各部门帮办人员的帮助,解决了我们复工复产遇到的物流、人员返岗等难题。”连日来,江苏宙际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派忙碌,厂长徐雪峰介绍说,园区帮办小组为企业专门制定了复工复产计划表,并协调解决物流运输、原材料供应等问题。

  每日对各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动态监测,了解企业产能利用率、返岗率情况,并对反馈的问题及时帮办协调;各结对帮扶企业单位每日分片区开展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督促企业做好来(返)宿人员管控、物流车辆环节管控、进口货物管控、疫情日常防控四个重点方面工作,及时下发问题清单,严格落实整改;组织重点企业开展“抗击疫情春风送岗”线上系列招聘会……目前,宿豫区规上企业复工复产达100%,40个列市重大产业项目中,在建项目33个,疫情期间未停工项目3个,其他项目均已复工。(徐明泽 沈晶晶 钱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5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