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玄武精准“滴灌”助力服务业复苏

2022年05月13日 07:14:5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玄武精准“滴灌”助力服务业复苏

  送足“雪中炭” 撑稳“雨中伞”

  近百场活动高潮迭起,千余家商户全情参与,超百万元消费券回馈市民……“五一”假期,南京主城玄武区恢复往日的活力,大街小巷氤氲的烟火气里,市场信心加速回暖。

  疫情之下,以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行业为代表的服务业正经历艰难时刻。玄武区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98%,稳住服务业,就是稳住经济运行、稳住民生就业。玄武区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在防疫“不失守”的前提下,以更系统、更精准的举措与企业共克时艰,确保经济发展“不失速”。一季度,玄武区实现限上销售额800.5亿元,同比增长12.9%,地区生产总值“跑”出6.3%的增速,保持良好势头。

  逆势上扬的背后,是玄武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实践。玄武区委书记闵一峰介绍,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政策基础上,玄武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资源禀赋,制定了更有针对性的“助企纾困20条”,实施分类定向帮扶。金融对接、减税降费、防疫补助、活动策划、线上引流……玄武拿出一揽子方案,全情支持商场街区、商贸企业开展品牌艺术展示、主题嘉年华等各类潮流庆典活动,激发消费活力,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

  疫情冲击下,轻资产运营的商贸企业,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更加迫切。玄武区发挥金融机构集聚的优势,为企业量身定制“应急贷”“码上贷”“线上融”等特色服务,精准破解融资难题。

  4月16日,玄武区商务局和金融局把辖区商贸企业与金融机构组织到一起,政、银、企三方深度对接,把“金融活水”引向最“饥渴”的企业。“这笔贷款简直就是‘及时雨’!”辉岫商业在玄武运营多个消费载体,获得银行授信后,负责人王晓飞长出一口气。他说,疫情发生这三年,每当企业遇到现金流难题,政府部门都是第一时间帮忙牵线搭桥,坚定了他们扎根的信心。

  不仅仅是金融“解渴”,玄武还聚焦服务业的实际诉求,推出更为精细化的“套餐”:餐饮业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和监督检验费用减半收取;中小微企业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按照一定比例自愿选择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在玄武区承租国有性质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3月—5月的租金全免。

  打造最具影响力的消费中心,是玄武“四最城区”目标中的关键一“最”。玄武区委副书记、区长钱维表示,应对疫情挑战,玄武将保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心区”的战略定力,全域布局重大消费项目,策划重磅消费活动,集聚重点消费品牌。

  从4月29日开始,以2022南京国际消费节分会场活动为起点,玄武区接连5天在1928·曼度年华、紫金山庄、锦创书城等5个代表性消费场景线上直播,同时组织辖区商业综合体、文博场馆景区等开展多场多元化特色活动。德基美术馆门票、凯瑟琳广场优惠券、1928·曼度年华消费券……直播现场,商家拿出价值累计近百万元的互动礼品,吸引近50万人围观。

  重启消费“马车”,政策的刺激和氛围的营造缺一不可。紫金山下,孝陵卫街道邀请13家单位成立“紫南核心街区消费联盟”,紫金山昆虫博物馆、刘方视觉、AZI咖啡等7家首店集中发布;玄武湖畔,首批环湖网红打卡联盟成员单位授牌,鸡鸣寺、北丘艺术馆、南京文学客厅等18个打卡点新鲜出炉。玄武团区委发起的“玄武青年探百店”进入第三季,不仅召集500名探店达人成立炫彩青年探店团,还推出百款抖音团购优惠套餐。

  危中寻机,既要留住“青山”,也要贴紧“靠山”。目前,南京市国资委14家监管企业中,有6家总部位于玄武,去年市属国企贡献地方口径税收,占玄武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8。“五一”长假前,玄武区与南京市国资委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共同争取央企及其子企业落户、市区监管企业人才战略合作、建立项目投资合作机制、深化党建联建共建机制等方面深化合作,探索共赢发展新路径。市区联动、政企协同已有具体成果,东南集团与玄武高新集团合作的徐庄东南青年汇项目正式启动,在徐庄高新区内新建1000间人才公寓,解决园区人才安居问题的同时,携手打造产业生态圈。

  闵一峰表示,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企业“雪中送炭”“雨中打伞”,全力推动企业复产达产、落实政策稳定预期、激发经济增长潜能、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在大战大考中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盛文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4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