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镇江:茅山老区桑果变“金果”甜蜜共富路

2022年05月12日 17:16: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2日电(记者刘宇轩)立夏后,逐渐升温。走进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市茅山镇丁家边村,放眼望去,条条村道纵横交织、栋栋民房错落有致、片片果园果实累累,一派丰收祥和的景象。

  地处茅山革命老区的丁家边村,继承发扬革命精神,立足丘陵山区的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桑产业,从单一的酒桑扩大到“大十”“白珍珠”“香金葚”等11个品种,种植面积达1690多亩,年产量近2000吨,形成了以桑产业、桑文化、桑经济等一体的产业链,引领村民共富,成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桑葚)。

  共富路上,“黑果果”成致富“黑宝石”

  桑树连绵成荫,桑果缀满枝头。天色刚亮,茅山镇丁家边村果农任潘将桑葚摘下,放进篓筐分拣后,日摘日销……今年,是这个“90后”姑娘接手桑果园的第7个年头,农场在她的经营下销售额大幅增长。

  走进大棚内,柔嫩的桑叶间,挂着一串串长着白色绒花的长条桑果,与露天种植的相比,地上很难发现掉落的果实。“这叫香金葚,气香味甜、果实坚硬更耐储存,是我们主推产品。由于大棚里昼夜温差更大,长出的果实更大、口感更佳。”任潘说。

  桑葚喜温喜光,但采摘期短且果实特别容易掉落。曾经的一场大雪让任潘损失惨重,桑葚产量减少了一半以上。为此,去年,她在果园里架起了3个双层大棚,防风雨和保温的同时,能让桑葚提前成熟,还能防止落果,产量得到了保障。

  “虽然桑葚是季节性较强的水果,就这一个月,光鲜果采摘,预计一个大棚的收益至少翻一倍。”说到这里,任潘难掩兴奋。

  幕幕丰收景象,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5月9日,果农张单单将现采的30斤桑果送到紫玉桑椹专业合作社。

  “过去我们祖孙4代8口人‘蜗居’在一间房子里,现在住进了新楼,老宅也修建好了,还买了轿车!”张单单指着篮子里桑葚说:全靠这个金果果!

  张单单的爷爷是村里建档立卡户,患有眼疾,大伯身患癌症,过去,全家仅靠几亩田地劳作勉强生活。近年来,在村集体的帮扶下,张单单种植了8亩桑葚,还加入村合作社,不仅田间管理和生产资料得到保障,销路也不用愁,将桑果送到合作社统一销售。仅1个月的果期,鲜果、桑叶茶带来近8万元的收益,加上平时打零工,让昔日的建档立卡户家庭如今年收入近20万元,张单单全家生活有了大变样。

  栽桑“延”桑,新品种优选新“葚”路

  “丁家边村有沙质土壤,很适合种植桑葚。但近几年,村里出现了闲置桑田。”丁家边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涛告诉记者,村两委走访发现了原因:主打桑葚种植品种少且部分农户管理方式粗放,结核病多发,桑葚衍生产品开发不足,这些问题必须攻克!

  合作社积极邀请了“亚夫”团队农技专家、中国桑产业研究所专家走进田间指导,并制定出统一种植和管理标准。“按照标准,一亩地只栽种75棵左右树苗,保质控量。同时引进了新品种,抗病能力强、落果率低、果实口感好,比普通品种提前一周成熟上市,更具市场竞争力。”徐涛说,“香金葚”和“长桑果”100元一斤、“白珍珠”40元一斤。此外,今年,农户田间统一管理后,亩产值从2000斤提高到2500斤,损耗也降低了30%。

  “今年新栽种的鸡爪、红玛瑙等10多个新品种树苗长势很好,明年就能挂果产生效益,定能有个好收成!”在村示范基地,徐涛指着进村1公里的道路说:我们以合作社名义流转了51亩闲置桑田,通过合作社统一管理、销售,打造精品桑果采摘园,延长产业链。

  为推动桑产业发展,2010年,丁家边村积极成立紫玉桑椹专业合作社,专做桑葚酒。随着桑树种植面积逐步扩大,该村主动转型,在酒桑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果桑产业,推出“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带动,吸引804名社员加入,带动就业1000余人,西花沟自然村朱顺喜就是其中一员,根据季节需要对树苗进行田间管护,每天收入120元,让他很满足。

  “我一直在外打工,家里桑田没人打理就基本荒废了,土地也闲置了下来。”朱顺喜表示:将土地交给合作社,每年还有1000元的保底租金,闲时还能打零工,补贴家用。

  不“忧桑”,多元合作打通销售梗阻

  产量提高,合作社如何助农销售成关键。疫情不仅让每年一度的“桑果节”停摆,也止住了游客的脚步,销量锐减,今年挂果期,农户们看着枝头上长出的果子越发“忧桑”。

  为了减少疫情对果农的影响,今年,茅山镇提前谋划,转变思路,合作社挑起责任,推出了“合作社+企业+农户”的运营模式,先后与旺得福水果店,鑫家源超市、茶百道等多家本地商超、烘焙店合作,并在东方盐湖城、常州恐龙园等景区设点销售。

  “送30份桑果去城区,再准备15份送去超市补货”“下午桑果酱制作完毕,统一包装后送去烘焙店”……受疫情影响,如今,前来采摘的游客锐减,可农户的外卖订单却没因此停下来。村干部徐涛变身业务员,采访过程中,收订单、调货、配货……徐涛的手机不停响起。

  促进桑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增加桑葚附加值,继而拉长产业链。合作社成功注册了“不忧桑”品牌,并推出了系列产品,包括桑叶茶、桑果干、桑叶面条、桑叶含片等多个品类,还与企业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确保桑果销路不受影响。不仅如此,合作社还引进了桑叶破壁设备,不断对桑产业进行优化升级。

  这些年,为了拓宽桑葚的销路,丁家边村一直在摸索新出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能产出,该村结合周边文化、旅游资源,借助桑果力量求精求变。

  “通过衍生二产农产品的深加工,再加上与三产文旅服务融合,丁家边‘桑产业’循环链也由此生成。”谈及桑产业发展,徐涛信心满满:桑果酵素正在洽谈合作、更多大型商超的合作也在稳步推进中,桑农的共富路越走越宽。

  丁家边村从栽桑延“桑”到延“商”,逐步实现从量贩、采摘到深加工的跨越,而这种良性的循环互动又进一步刺激了高质量发展红利的释放,巧妙地把传统果实打造成旅游产品,并不断刺激桑果实现产业裂变,使得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风生水起,一个更加协调的农村产业新格局正逐步形成,并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通讯员:明庭舒 王欣 张杰 刘亚)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44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