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淮阴区渔沟镇奋力打造乡村振兴“桥头堡”

2022年05月12日 07:53:02 来源: 新华日报

  走进渔沟镇蒋桥村新型农村社区村民广场,湖心公园、亭台小筑错落有致,俨然一幅“人在景中游,画由景中生”的农家景象。近年来,淮安市淮阴区渔沟镇将农房改善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程系统推进,着力抓好“四化同步”建设的同时,精心统筹打造“家文化”理念,在强支部、抓队伍、促发展、优服务上下功夫,真正让党建引领成为乡村振兴的“桥头堡”。

  党建引领聚人心 特色农业激活力

  蒋桥村曾是出了名的软弱涣散村,村级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村干部队伍结构复杂,虽然位于镇区近郊重要节点,但农民生活依然依靠“土里刨食”,用村民的话来说,就是“党员群众心不齐,手里黄金变成泥”。

  面对这样的烂摊子,2019年12月,33岁的张文超来到蒋桥村任村党总支书记。他先从村干部抓起,借助村“两委”换届契机,扎实推进“双专”建设,换届后村“两委”平均年龄33.7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72.7%。在3个村干部家中建立“党小组之家”,充分发挥村干部队伍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小组真正成为党总支和村民“连心桥”。为盘活蒋桥村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村里决定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特色农业发展,他第一时间入股8万元,同时带领新班子成员挨家挨户走访,众筹了第一笔50万元的启动资金,建成了600亩虾藕养殖园,当年就为村集体增收40万元,解决了近50人家门口就业。

  “过去,我们做党建工作没有抓手,张书记来了以后,带领我们探索建立了‘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不仅让组织生活变得有声有色,还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回乡创业!”村里的老党员李文华说。

  农房改善探新路 村企结对暖支部

  2020年初,渔沟镇开始农房改善试点工作,通过推进农房和村庄现代化建设,助力全区高质量打造城乡园融合发展样板。张文超意识到,蒋桥村如果被列入试点范围,将迎来打翻身仗的好机会,他一连几个星期在镇政府和区直部门之间来回奔波,硬是立下军令状才争取到一期指标。

  为了确保农户搬迁后真正体会到新型社区的温暖,蒋桥村“两委”充分摸排群众意愿,最终确立了“一核一轴一环多组团”的规划格局,形成院落雅致、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服务便捷的“水韵闲居·果香田园”新型社区。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张文超还紧密联系渔沟镇商会党支部,依托高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渔沟建材产业园优势,先后招引淮安固基管桩、淮安鸿图木业、润禾通新材料等10余个优质项目落地投产,吸引了近千人返乡就业,成功带动村集体增收近50万元,累计发放村民红利13.6万元,人均年收入成功实现翻番。

  “现在的蒋桥村,多个快递点设到党群服务中心,居民网购的物品通过‘渔递专车’直接送达社区,跑到镇里取快递已经成为历史。我们将继续用活农房改善‘底牌’,托举全镇人民安居乐业梦。”渔沟镇党委书记李红卫介绍。

  “三治”融合加速跑 壮村富民有实招

  乡村治,天下安。在壮大集体收入的同时,渔沟镇以蒋桥村为试点,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探索村民“三治”融合管理办法,建立“镇党委+村党总支+党小组”三位一体网格治理新模式,通过党组织带头研究、党员干部带头推进,在“党小组之家”挂牌成立“老支书解题工作室”,累计解决民生实事难事65件,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淮阴区委组织部介绍,渔沟镇正依托“村企结对”助农活动,加紧打造“渔农e家”电商直播平台,积极构建连接城乡的双向流通体系,通过共享菜园、家庭农场、乡村旅游等项目有机结合,开展集约化经营,促进特色高效农业稳步发展。

  “我们将进一步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利用好现有的资源资产、特色优势,深入发展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升村级自身‘造血’功能,切实将党建共建打造成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强劲‘增长极’。”淮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延峰说。(张力 张昌言 朱翔宇 孙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4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