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盛泽:暖心“小分队”抗疫路上显担当

2022年05月12日 07:53:3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盛泽暖心“小分队”抗疫路上显担当

  面对新冠病毒,处处是战场;没有硝烟,但处处是前线。在这场必须取胜的战役中,盛泽“两代表一委员”这支特殊的“战疫”小分队,不畏艰险,逆风前行,以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定格着一幕幕暖心瞬间……

  南大门的“红色守卫”

  “我是区党代表,又是一名政工干部,更是一名人民警察。我的任务就是守好吴江南大门,守住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疫情发生以来,朱士恒就与派出所的战友们一起坚守在防控一线。

  朱士恒所处的交通卡口是G524江浙联勤(太平桥)公安检查站。因为疫情,这个百米见方的地方成了“防控要塞”,每天天没亮,检查站就排起了长长的货车队伍。

  为进一步画好疫情防控“同心圆”,朱士恒坚持以“民有所需,警有所为”为指引,锚定党建引领,将事关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做细做实,用心用情用行释放更暖“红色温度”。检查站闪动着盛南派出所民警和辅警们不知疲倦的身影,成为“疫”线上一道美丽的风景。在朱士恒的带领下,他们昼夜兼程,日复一日,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对车辆进行分流、劝返,最多一天要检查2000多辆车。

  我的“菜篮子”爸爸

  “爸爸和我的风筝计划又推迟了,虽然一次又一次的约定到最后总变成了待定,不过作为女儿的我没有一丝怨言,反而更对他有些崇拜!”

  这不是小说,也不是电影台词,而是出自南麻小学六年级同学管天语的作文《“菜篮子”爸爸》。这位关心群众“菜篮子”的爸爸就是区人大代表、盛泽镇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忠林。

  管忠林管理着盛泽镇的7个农贸市场,登记在册经营人员775人。疫情发生以来,他与同事们打响了一场“菜场保卫战”。白天,管忠林指导各个菜市场做好日常防疫工作;晚上,整理每一个经营户的核酸检测情况,忙到凌晨一两点早已成常态。第二天天色未亮,管忠林又出现在菜场,带人检查批发交易农产品的进货来源,询问每一个摊主的进货方向。疫情期间,盛泽镇市场保供蔬菜控制在日均50吨,猪肉14吨、应急储备大米150吨。守护好“卖菜人”和“买菜人”的安全,让“菜篮子”工程更加安心、舒心、放心,在女儿的眼中,管忠林成了名副其实的“菜篮子”爸爸。

  隐于幕后的数据“侦察兵”

  在疫情防控大军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以数据为“武器”,以责任和坚守为信念,与时间赛跑,筑起疫情防控的高墙。而这群“防疫战士”中,有位网络架构师叫杜佳鸣,作为区政协委员,他不舍昼夜、不知疲倦,与软件工程师协同作战,真正让数据跑得更快,把疫情防控做得更准。

  疫情防控工作环环相扣,大数据排查是最为关键的一环。“未做核酸检测的可能性有上万种。”为开发未做核酸人员问询系统,杜佳鸣连续一周挑灯夜战,困了以椅子为“床”。

  令人欣喜的是,新开发程序的数据处理时间缩短到原来的1/10,准确率也大大提高。作为数据“侦察兵”,杜佳鸣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跑出了疫情防控“加速度”。(王君 陈灵 周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4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