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吴江:实体经济展示强劲韧性和活力

2022年05月12日 07:53:1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吴江:实体经济展示强劲韧性和活力

  今年以来,苏州市吴江区上下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头等大事,统筹经济运行、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顶住压力、迎难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向好。一季度,该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0亿元,增长5.3%;规上工业总产值1030亿元,增长13.0%;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75%、工业投资增长22.3%、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7.6%,充分展现了吴江实体经济、产业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4月22日,苏州欧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直播连线,实现创业板“云上市”。至此,吴江区上市公司增至26家,也是“汾湖板块”第6家上市企业。4月30日,吴江举行2022年二季度2个5亿元重点投资项目开工,一个是铁近机电特微型精密轴承总部基地项目,将打造一座集科研、生产制造、人才培育于一体的现代化工厂,项目计划于2023年8月建成投产。另一个是复盈碳纤维项目,将年产2000万件碳纤维复合材料精密结构件,预计年销售额达20亿元。

  疫情防控不松懈,工程建设不停歇。沪苏湖铁路江苏段全长为52.156公里,全部位于吴江区范围内。近日,沪苏湖铁路Ⅱ标江苏段完成全部184个桥梁墩柱的浇筑,下阶段,沪苏湖铁路江苏段将推进桥梁上部工程的施工。

  连日来,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以赴保供应链稳定、保产业链安全,成为吴江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界的共识和行动。5月7日,吴江区委书记李铭在吴江开发区英格索兰调研时,了解到企业急需到疫区运输一批急需的齿轮,当即研究协调,当晚企业就拿到省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8日中午,30多箱齿轮就运回了。吴江开发区举一反三,为同类企业争取近30张运输通行证。吴江工信局专门成立了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专班,联手疫情防控部门,对全区1784家规上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对1万多家中小企业抽样调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员工到岗率、用工缺口、疫情对经营收入的影响等关键指标进行,协调解决企业面临问题。吴江海关也靠前服务,第一时间对接企业出口事宜。4月6日,吴江连丰电子生产的400台送餐机器人通过现场检验装运出口。

  复工复产走上“快车道”。目前,全区规上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亨通集团4月15日起启动闭环管控,数千员工全封闭驻厂保生产。一季度,亨通光电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1%,净利润同比增长30.26%。孚杰集团旗下苏州优力克公司机加工车间共有100多名员工,实行倒班制,24小时不间断生产。(顾浩 毕博浩 庾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4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