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常州:奋力打造“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

2022年05月12日 07:07:4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奋力打造“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 常州:潮起“两湖”向未来

  5月9日,常州高规格召开“两湖”创新区建设推进大会,以滆湖、长荡湖两大“苏南名湖”为核向湖发展,27个总部、产业类项目签约。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充满激情地表示,从运河之城走向湖湾时代,紧扣“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目标,奋力打造生态之城、秀美之城、科技之城、创新之城、青年之城、未来之城,让创新生态、产业生态、自然生态“三生联动”,让科技之美、智造之美、城市之美交相辉映。

  从运河之城走向湖湾时代

  跳出常州看常州,冲刺万亿之城,城市能级、人口量级、创新核级如何突破发展天花板?常州平均每天新增290名“新常州人”,去年招引10.6万名人才,达历年之最。如何再造一个“未来中心”城区?“两湖”创新区成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盘活全局的“棋眼”。陈金虎表示,这里有山水绝佳的生态基底、做强产业的实业基础、辐射周边的交通基点、争先率先的创新基因,是推动城市发展格局“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的强劲引擎。

  打造“生态创新区、最美湖湾城”,重磅出炉的“两湖”创新区规划面积约1485平方公里,以区域联动、创新驱动、湖城共生、场景营城的理念,构筑面向长三角、面向未来的世界级生态创新湖区:

  城市之新——建设秀美生态的品质湖区,打造太湖流域最优水系生境区、国家碳中和实践先行区,打造极具冲击力、辨识度的最美滨湖天际线,实现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滨湖可游憩。

  产业之新——瞄准开放创新的未来湖区,围绕科技策源和高端商务两大主要方向,发展科研机构、实验研发、企业总部、金融贸易等核心功能,打造未来产业策源地。

  人才之新——建设全国青年人才向往之城,提供“舒适温馨的社区、优质周到的服务、智慧完备的设施、绿色健康的出行、创业创新的载体”。

  常州钟楼区委书记沈东表示,要通过规划研究、空间整理、交通布局、项目建设、环境载体、融合发展“六个先行”,为拥抱湖湾经济、全面起势奠基聚能。以殷村职教小镇为主体,融入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加大高水平职业技术学校引进力度,构建服务“两湖”、辐射长三角的高技能人才基地。

  创新产业赛道竞逐城市未来

  科技与产业高度融合是常州的产业名片。从常州经济首季报看,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省领先,最亮眼的是新能源车整车制造、动力电池等地标产业,同比增长分别高达188.3%、83.9%,整车产量超过5万辆。

  在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李满春看来,“两湖”地区是常州创新土壤最突出、最有条件培育产业新赛道的区域。一方面,集聚了常州科教城、武进国家高新区、中以、中德常州创新园等高浓度创新载体;另一方面,星星充电、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等独角兽企业风生水起,与上海、南京、杭州科创大走廊快速直联。

  当前,常州已排出建设项目清单,共有118个项目,总投资达2530亿元。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董才平表示,中天钢铁将加快“一总部多基地”新型产业布局,努力建设成为有规模、有品牌、有内涵、有温度、有核心竞争力、深受社会尊敬的世界一流钢铁联合企业,向世界五百强企业迈进!

  总投资150亿元、总面积1100亩的蜂巢能源常州工厂建设热火朝天。蜂巢能源联席首席运营官张峰表示,未来常州将成为全球布局中的超级母基地。通过品类创新、Al智能制造、蜂链生态伙伴、资本共创等四大支撑战略注入更多发展活力。

  让科技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常州高铁枢纽、河海大学校区等基础设施建设迅速推进,总投资额5000万欧元的奥地利阿斯托特克汽车技术项目签约落地,已有48家德语区企业签约落户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表示,创新是“两湖”创新区最鲜明的特质,金坛区将打响华罗庚创新中心、河海大学、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等创新名片,让“新时代鱼米之乡、长三角科创田园”愿景变为现实。

  湖城共生塑造长三角“生态样板”

  从空中俯瞰,滆湖、长荡湖勾勒出的两湖创新区轮廓如振翅飞翔的蝴蝶。国家发改委去年正式批复,以两湖作为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成为全省唯一获批项目。陈金虎表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增创绿色发展优势,推动蓝绿空间占比达70%以上,打造长三角“生态样板”。植入“绿色低碳”基因,推动能源供给清洁化、产业发展绿色化、交通出行电动化、城市建设节能化,积极构建清洁能源体系、绿色制造体系、低碳生活体系、零碳经济体系,打造践行低碳城市理念的示范区。

  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介绍,坚持“科产城人”融合,高质量做好滆湖生态修复、片区综合开发、交通枢纽建设、沿湖风光带打造和城市天际线设计,充分彰显世界一流的规划之美,打造“经得住远眺、耐得住细看”的长三角最美湖湾城。

  拥湖发展,向水而兴。这里依托科创鹭湖、候鸟天堂、科创学院、青年公园、中央公园、艺术天地、酒店集群、乐游半岛、创新水岸、人才智港建设,打造湖湾主题岸线。远景规划常住人口230万,其中核心区55万,建设更有情怀、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城市。

  钢筋焊接、桩基钻孔、承台混凝土浇筑、栈桥拼装……常泰长江大桥主塔正式进入中塔柱施工阶段。常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薛晔表示,串起点、线、面,构建全方位、高层次、立体化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实现3小时通达全国重要城市、2小时通行全省、1小时畅行都市圈、半小时抵达周边毗邻地区,真正实现常州常通、畅通!

  未来创新,且看两湖!(蔡炜 万小珍 张宇熠 唐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4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