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有问必答,有求必应”——这位“护士长妈妈”因精准控糖指导而“圈粉”无数

2022年05月11日 18:14:48 来源: 新华网

  “5·12”护士节尚未到来,常州市儿童医院已陆续收到了跨省快递而来的5面锦旗、4封感谢信。其中一封信里写道:“正当我们绝望的时候,有这样一个人,深知糖宝家长的不易,利用自身所学知识,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努力致力于1型糖尿病控糖知识教育,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却不要任何形式的回报,孩子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护士长妈妈’。”字里行间,流露的都是对常州市儿童医院神经内分泌科护士长殷琼芝的认可和肯定。

  2020年8月,殷琼芝调任常州市儿童医院神经内分泌科(三病区)护士长。工作中,每当看到那些活泼可爱的孩子们为糖尿病所困扰,殷琼芝总是忍不住泪目。于是,她下定决心,要为这些“糖宝”家庭做些什么。

  殷琼芝刚到神经内分泌科不久,遇到了一个刚上初一的1型糖尿病男孩——晨晨(化名)。在这之前,晨晨家长辗转了多家医院。虽然晨晨早已有了个性化的控糖方案,但血糖的波动一直很大,家长非常着急。其他医院的医生告诉晨晨家长:“到儿童医院找殷琼芝护士长,她对1型糖尿病孩子的护理很有一套。”于是,晨晨一家慕名来到了常州市儿童医院神经内分泌科,“点名”寻找殷琼芝帮忙。

  入院之初,被父母限制各种饮食的晨晨总是自暴自弃,不肯配合治疗。殷琼芝得知这一情况,时常耐心开导晨晨:“小朋友放心,阿姨一定会陪着你一起控制好血糖,让你能正常上学。”

  就这样,殷琼芝一边根据医嘱悉心护理着晨晨,一边利用休息时间,进一步钻研控糖药物、运动、食物以及进食速度等等之间的关系。她把晨晨每天的动态血糖监测图打印出来,用尺子一点一点进行测量和记录,分析晨晨的血糖走势。“记得那时候我大概帮他调理了两周的时间吧,他的动态血糖监测图就变得非常‘漂亮’了,达到了出院的标准,顺利回学校上课了,小男孩不要太开心啊。”殷琼芝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忍不住笑了。

  凭借过硬的控糖技术指导和温柔细致的心理疏导,短短一年半的时间,殷琼芝的“粉丝”群体越来越庞大。许多像晨晨一样从殷琼芝手里“毕业”的孩子家长自发建群,帮殷琼芝“吸粉”。北京、上海、福建、河北……越来越多的糖尿病孩子家长慕名找到殷琼芝。为了便于解疑释惑,殷琼芝当起了糖宝群的“大家长”。只要这群特殊的孩子有需要,她就随时在线。

  “除了在线咨询和指导,我还能为这群特殊的孩子做点什么呢?”殷琼芝在工作之余常常思考着。她发现,有的孩子因为反复使用同一注射点而引起并发症。而目前市面上的腹部胰岛素注射定位卡尺寸单一,可用定位点少,不适用于儿童,且做不到科学轮换。于是,殷琼芝萌生了测量、制作儿童版注射定位卡的念头。

  说做就做,殷琼芝带着内分泌科的护士一起,统计了近百名孩子腹部的尺寸,经过半年多的研究,设计制作了3种型号的儿童版注射定位卡,避免糖尿病患儿因长时间注射同一部位而导致注射部位硬结和脂肪增生。

  “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殷琼芝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的誓言,以爱疗愈,提灯引路,照亮糖尿病孩子的美好明天。(王燕 钱群华 孙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64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