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吴政隆主持召开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

2022年05月06日 07:20:4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吴政隆主持召开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强调

  以更大力度改革创新攻坚克难 着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5月5日,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大力度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着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长、领导小组组长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我省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情况和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片区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2022年工作要点和改革创新工作计划、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探索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政策措施、支持联动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第三批改革试点经验清单等文件,相关部门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这一“国之大者”,为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赋能增效。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改革探索,形成了一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受企业欢迎的制度创新成果,在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上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功能定位,牢牢扭住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任务不动摇,聚焦改革总体目标和市场主体实际需求深化改革创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建成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要坚持稳字当头,更好统筹开放和安全,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持续保持安全稳定。要突出首创性差别化,着眼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动对标RCE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深入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等改革试点。要坚守实体经济,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安全性和竞争力,产业链方面要纵深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稳链固链、强链补链,加快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供应链方面要重点抓好提升开放通道能级、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促进进口贸易创新等工作,创新链方面要聚焦“卡脖子”环节,深化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扩大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促进高水平自立自强。要强化集成联动,协同推进功能平台联动、区域发展联动、全省开放联动,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联动,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形成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强大合力,以更大的历史主动和担当精神种好自贸试验区这块改革开放试验田。

  会议最后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不断增强高效统筹的能力,抓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安全生产和自建房屋专项整治、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工作,全力防风险、抗疫情、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奋力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黄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