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相城:非遗文化助力疫情防控

2022年04月27日 09:45:58 来源: 新华网

  “忆往昔峥嵘岁月过,看今朝人民幸福多。可恨妖疫降毒祸,奋起铁拳灭瘟魔……”近日,在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桥街道一些核酸检测采样点,一位身穿防护服的老汉一边吟唱一边出拳踢腿,引来现场防疫人员和居民的阵阵喝彩。

  打拳的老汉名叫吴林根,是当地开口船头拳队负责人。近期,他即兴自编了一套疫情防控开口船头拳。

  开口船头拳是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文化形式之一。苏州本轮疫情以来,吴林根放下宣花斧(开口船头拳武术器材),拿起大喇叭,当起了防疫志愿者。“居民朋友们,打开健康码、行程码,排好队、不要急……”吴林根搬运器材、疏导居民、搭建帐篷,忙个不停。

  他利用志愿服务间隙,自编自导了疫情防控主题开口船头拳,并在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表演。每打完拳,他总会对居民们说:“疫情防控就是跟病毒比耐心,只要我们摆正心态、积极配合、不乱阵脚,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大家要有信心,用铁拳打倒病毒。”(茅一鸣 刘巍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