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太仓:推进复工复产,力保“两链”稳定

2022年04月21日 07:47:3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太仓实施分级分区差异化管控措施

  推进复工复产,力保“两链”稳定

  4月17日,太仓市实施分级分区差异化管控措施,按照风险程度和阳性感染者分布情况,将相关镇和街道划为加强管控区域,继续实施7天的区域管控。连日来,太仓强化社会面管控,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发展,并且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保障物流畅通,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维护产业链供应链“两链”安全稳定。

  创新之策,力保生产稳定

  “经历了一周的封控,我们4月17日恢复了生产。”4月19日,宝适汽车部件(太仓)有限公司工厂经理张燕冰说,厂区现阶段实行闭环管理,除了安排好员工食宿,还进一步完善防疫措施。不远处的海瑞恩精密技术(太仓)有限公司,也于近日动员100名员工实行闭环生产,保证关键产能不放空。当前,太仓正通过完善白名单制度、建立优先级及梯度审核机制等,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太仓与上海产业链关联度高,两地人员交流密集。疫情之下如何让物流畅通,确保防疫保供齐头并进?3月中旬,太仓创新推出“企业货运码”。打开“娄城防疫”小程序,企业上传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及行程卡、健康码绿码,并承诺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就能生成绿色货运“通行码”即“货运码”,实现卡口快速通行。

  近期,太仓港密集推出多项举措,吸引苏州及周边地区企业“陆改水”。4月11日,沪太两港共同推出“水路保供保畅”加强版服务,联手开辟绿色通道,长江沿线企业货物经太仓港中转进入上海港将享优先服务。

  即日起至5月底,太仓港对通过“太申快航”进出口的“陆改水”重箱全额减免码头堆存费。3月份以来,沪太两港持续加大船舶运力投入,加密航次150个。3月份两港水上快速通道累计运输集装箱59132标箱,同比上涨68%。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公司80%的产品需要出口,公司销售运营总监徐威说,货物现在从太仓港发运,由8小时一班的“太申快航”水运到洋山港,定时、定航线,不但节省时间,每月仅物流成本就减少10万元。上海港太仓服务中心负责人陈煜介绍,集装箱抵达太仓港后,可在48小时内完成外高桥、黄浦江港区的转运任务,60小时内完成洋山港区的转运任务。

  暖心保供,确保生活稳当

  4月17日,一辆由电动环卫车改装的流动核酸采样车,载着两名“大白”驶入源文兴车料(太仓)有限公司厂区。听到喇叭里的通知,员工有序排队,查码、测温、录入身份信息,迅速完成了采样。

  太仓陆渡街道组建流动采样小分队,为企业员工、行动不便的市民上门采样。源文兴公司管理处处长万璟贤说:“这样一来,员工就不用跑周边点位采样了,节省了时间、安全更有保证,也有助于企业集宿区的闭环管理。”流动采样车还开进零散农户家上门采样,基本做到“招手即停、即停即做”。

  另一边,百姓的“菜篮子”拎得越发稳当。为了托稳市民“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太仓在线上线下全渠道做好保供工作。在大润发超市配送车间,新零售工作台系统显示,4月15日14时05分,线上订单1595单,妥投订单1308单。该店近期线上订单日均超3000单,最高峰达到4200单,较平常增长40%以上。超市增加配送人员,56人分班配送全力保障订单送达。

  超市货源充足,离不开田间地头的忙碌。在城厢镇东林村,金仓湖米厂内工人们一片忙碌,筛选、碾米、包装……经过20道工序,流水线上传出一袋袋大米。仓库里还有稻谷600多吨,碾好的糙米1100多吨、粳米四五十吨,4月10日起大批量供应太仓各超市。

  贴心之举,力保发展稳进

  “最多一天要出车4次,24小时待命,深夜转运也是常事。”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太仓市应急管理局党员徐军沙哑着嗓子说道。核对人员名单、安抚隔离群众、联系接收转运……作为太仓第一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党员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徐军是随车转运督导员,完成一趟闭环转运需要七八个小时,高强度工作已连续两周多。

  徐军说,转运工作要做到不漏一人、万无一失,最关键的是名单要核对准确,不能让隔离人员上错车、去错隔离点。偶尔面对有情绪的居民群众,徐军还要耐心劝说。

  在太仓,一批党员志愿者组成“突击队”奔赴各个岗位。日前,太仓首批200人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奔赴急难险重第一线,第二批100名党员已招募集结并完成培训,即将上岗。

  推进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建设、32万平方米智汇谷建设以及瑞金医院太仓分院、娄江新城高中、中德创新城医养中心等项目建设……作为太仓发展“未来之城”的娄江新城建设任务繁重,今年共排定实施73个总投资近350亿元的重点项目,目前有中大型工地集宿区30余个、建筑工人8000余名。娄江新城所在的太仓高新区共有96个建设项目,包括12个市属国企建设项目,涉及工人18440名。

  针对建筑工地人员组成复杂、人员居住聚集性高等特点,太仓高新区及市属国企建设项目相关工作人员采取“白+黑”“5+2”工作模式,共派出驻点志愿者400余人次,到工地24小时驻守,并采取集体采样、上门采样、大巴闭环接送等方式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筑起集宿区疫情防控坚实屏障。(范昕怡 潘朝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79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