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大学举行生物学科创立100周年发展大会

2022年04月17日 12:18: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17日电(记者陈席元)南京大学16日举行生物学科创立100周年发展大会。大会发布了《中国科学》院庆专刊、《南京大学励志绘本·生命科学篇》,成立了首届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委员会,启动发布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基金。

  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由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纪勇主持。据介绍,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起源于1914年成立的金陵大学农科以及秉志等先贤于1921年创立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生物系,是中国大学第一个生物系,也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生命科学研究与教学机构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表示,在过去一个世纪中,南京大学生物系及由此发展而来的生命科学学院,始终秉持“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精神,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进步,发展成为南京大学的核心系科之一。百余年来,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薪火相传、学脉悠长,科教融合、立德树人,孜孜以求、勇攀高峰,书写了灿烂的历史篇章。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融激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南京大学正处于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的攻坚关键期。”吕建表示,新百年的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与时代、国家、民族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努力取得更大进步,铸就新的辉煌,做到肩负历史使命,勇担复兴大任,发扬优良传统,发挥自身特色,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作为在南京出生的老一辈科学家,向南大生物学科百年华诞致以祝贺。他表示,百年来,一批批杰出生命科学人才从南大走出,为国家和全人类的生命科学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希望南大生命科学能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基础研究,强化交叉融合,传承优良传统,取得新的成就,并期盼与学院在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新技术、新药物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为造福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饶子和代表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向走过百年的南京大学生物学科致以敬意和祝贺。他表示,一直以来,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对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和各学会的发展给予鼎力支持,希望未来双方继续同心协力、携手并进,以强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更多的科学突破和创新,积极应对人类生存发展面临的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长陈香美表示,百年来,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秉承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恪守严谨求实的学术作风,弘扬勤奋进取的治学传统,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蜚声海内外的大生命科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保亮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陈晓亚分别代表兄弟院校和学院校友,表达对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美好祝愿,希望在新时代、新机遇和新起点上,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传承南大精神、扎实前行,在生命科学史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辰宇在报告中分四个时期总结回顾了南大生物学科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生命科学的未来发展,他说,站在新百年的起点,南大生科人将勠力同心,向着“第一个生科院”的目标奋勇迈进。

  会上还成立了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委员会。在各界支持下,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基金目前已募集到5000万元。该院还联合多位校友出版了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合集《中国科学》院庆专刊,同时在生物医药行业校友会的支持下,联合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南京大学励志绘本·生命科学篇》,讲述该院学术大师代表秉志、胡先骕、童第周、郑集四位先贤科研报国的故事,书写学院百年荣耀,激励后辈续写辉煌。(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6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