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徐州:大数据助力治污攻坚

2022年04月17日 09:05:46 来源: 新华日报

  3月4日,徐州市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中心办公室接到上级交办的10个地块扬尘管控问题,工作人员立刻将线索录入徐州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相关责任单位随即到现场检查,发现确有环境违法行为的,立即要求整改。线索办结后,监管平台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查看和无人机航拍发现,铜山辖区内的两个地块并未完全覆盖。向铜山区平台进行反馈交办后,铜山区再次整改,扰民的扬尘问题得以解决。

  这是徐州运用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推动治污攻坚的一帧剪影。2018年年底,徐州在我省率先打造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所有与环境污染有关的线索,都会汇集到平台这里。”徐州市环境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周庭欢介绍,平台将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组交办、上级机关交办、12345平台、数字城管等各类涉及生态环境污染的问题线索全部纳入,按照所属行政区域及各部门的职责权限统一分办。至今年3月底,平台共收集线索12.7万条,已办结12.6万条,办结率99.2%;行政处罚立案9463起,行政处罚结案8552起。

  “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市级平台每周组织核查,对处置流程不规范、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及时整改提升,并每月在全市范围通报。线索办理情况,作为县市区污染防治攻坚年度考核评价重要依据。”徐州市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李新芳介绍,去年徐州累计通报突出环境问题61个,其中,月度通报42个、专项通报19个。

  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徐州市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上线后,把具有污染防治工作职责的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交通、城管、水务等十余家部门全部纳入,各职能部门握指成拳、通力协作,一批“老大难”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从2022年度省挂牌督办重点生态环境项目来看,徐州市部分市县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设施的配备和运行保障不到位。这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列入平台督办后,各职能部门制定落实方案并携手推进,按月通报进展,形成治污合力。目前,交通运输、水务、生态环境三家单位已对全市港口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回头看”联合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迅速组织整改,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此外,该平台打通“线索来源、现场检查、整改、立案、行政处罚、后督察”等履职链条,将执法行为全过程在网上呈现,形成污染防治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纪委监委监督和社会公众参与的良好局面。平台助力下,曾经的老工业基地徐州,蹚出一条科技治污、精准治污的新路。

  在徐州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江苏省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2019年2月上线运行,目前累计收集社会面各类与生态环境相关的问题线索119万条,其中已办结116万条,其他线索正在办理中,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执法效率和百姓的环境满意度明显提升。(许海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67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