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拟5年改善农房超50万户 让农民住有宜居

2022年04月17日 08:57:1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让农民群众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我省拟5年改善农房超50万户

  记者从我省15日召开的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上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农村住房条件改善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农房改善目标和“六着力、两同步”八项重点工作,提出从今年开始到2026年,用5年时间完成全省50万户以上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基本完成1980年及以前建的且农户有意愿的农房改造改善。我省今年计划改善10万户左右农房,将于近期下达任务。

  全省行政村集体土地上建于1980年及以前的农房有54.5万户。省住建厅厅长周岚介绍,“六着力、两同步”八项重点工作,即着力推动农村危房整治、着力改造困难群体危房、着力推进老旧农房改善、着力强化农房设计引导、着力加强农房建造管理、着力彰显乡村特色风貌、同步提升规划发展村庄公共基础设施水平、同步促进农村全面发展。对于农房,重点是鉴定为C、D级的农村危房和1980年及以前建的老旧农房;对于村庄,重点是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发展适宜产业,加强社会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

  通过农房改善,让农民群众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是本轮农房改善工作的亮点。我省要求重点把好设计源头关、建造程序关和风貌特色关。各地在农房建设中凸显地域文化特色,推动形成具有地域特点、乡土特色、时代特征的新苏式民居,让今天建设的农房有可能成为明天致力保护的经典民居,让当下的村庄有可能变成未来的历史文化名村。

  我省将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村庄开展省级示范创建,同步指导地方探索开展示范创建,要求市县两级在4月底前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迅速开展农民意愿和乡村现状摸底调查,并据此制定本地区五年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周岚表示,农房改善工作将继续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积极稳妥推进,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无锡市副市长张立军介绍,2017年—2020年,无锡相继建成107个与田园风光相融、与江南风貌相映的“新江南人家”村落。根据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无锡实际,将制定出台无锡市农村住房改善实施方案,今年完成6个示范点建设,启动一批规划发展村庄农房建设。

  过去3年,盐城累计改善农民住房8.8万户。盐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本辉说,盐城将重点推进1980年及以前建的农房改造改善,5年全市改善9万户以上。盐城将把农房改善与农业产业发展融合起来,统筹谋划农民的生活就业,围绕村庄打造产业链,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电商物流等新产业新业态。

  兴化市156万总人口中,农村人口占40.4%。兴化市副市长王晓秋说,兴化将注重分类推进,畅通“进城入镇购房、加固改造、原址翻建、选址新建”多种改善模式,引导有意愿的村民向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泰州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规划发展村集聚,重点做好“空关房”“遗产房”等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

  全省开展农房改善,面广量大,钱从哪里来?据了解,省级明确设立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水平。省财政厅介绍,按照各地1980年前农村房屋分布及权重和奖补标准测算,省级财政每年拟预算安排35亿元,5年总计安排175亿元。

  我省要求各地以农房改善为契机,统筹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省级层面已建立由31个部门、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行动方案》明确了省政策指导、设区市负责、县(市、区)落实主体责任、乡镇具体实施的原则。各地每年年初对农房改善用地计划需求进行摸底并上报,省里将统筹整合后上报国家争取用地计划保障。各地要积极开展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推动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

  我省还要求各地积极组织规划师、设计师等专业技术人员下乡,提供互动式设计、跟踪式服务,更好地尊重农房和村庄的历史文化,留住乡愁记忆。(白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67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