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清明代祭扫活动:“对故人的思念,我们替您转达”

2022年04月03日 10:06:25 来源: 南京日报

  原标题:西天寺陵园举行清明代祭扫活动 “对故人的思念,我们替您转达”

  4月2日上午9点半,主题为“礼敬生命 止于至善”的代祭扫公益活动在西天寺陵园准时开始,工作人员手持鲜花,统一着装,佩戴口罩,以鲜花、鞠躬、擦拭之仪,向烈士表达敬意,向逝者致以哀思,向生者表达慰藉。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照南京市最新的14号《关于做好清明节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的要求,全市公墓、骨灰堂等场所继续关闭,暂停开展现场祭扫和骨灰安放。倡导广大市民通过网上祭扫(通过“南京殡葬96444”微信公众号或“我的南京”APP登录“宁思念”平台)、代为祭扫(可拨打96444咨询或关注“南京殡葬96444”微信公众号查询)等方式寄托哀思。

  当天,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认真擦拭墓碑、清除杂草,将一枝枝鲜花整齐地摆放在每个墓碑前。

  此前,雨花台区民政局在西天寺纪念堂和吴村纪念堂举办了主题为“对故人的思念,我们替您转达”代祭扫活动。

  在西天寺纪念堂和吴村纪念堂内,鲜花摆放整齐,工作人员认真擦拭每个灵位,并亲手将鲜花放置于上,行三鞠躬,默哀三分钟。他们毕恭毕敬地一次次重复,每一个步骤都是将亲人的思念传达给先人,每一份思念都饱含着亲人们最深情的嘱托。工作人员虔诚地摆放好贡果,集体三鞠躬后,诵读了“祭扫倡议书”。

  “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殡葬部门呼吁市民可通过“我的南京”APP或“南京殡葬96444”微信公众号进入“宁思念”平台,进行网上祭扫、留言祈福。

  四季轮回,人生代代,不变的是礼敬生命的虔诚,传承精神的坚持。

  “这个清明,希望我们改变传统祭扫方式,播撒新时代文明新风,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争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弘扬时代新风,用绿色、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传递对故人的思念。”市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马卉 常艳艳 马道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29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