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投桃报李!爱心蔬菜从江苏启东运往上海
2022-04-02 09: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2日电(李南丹 邱麦)3月31日下午,在江苏省启东市东海镇的东安镇村,30多个农民蹲在菠菜田里,头也不抬地忙碌着。当天,他们收割下10吨鲜嫩菠菜,送往上海市徐汇区斜土路街道,缓解市民的“燃眉之急”;剩余部分菠菜被一家本土餐饮企业爱心收购,为菜农解决销售难题。

1

农民收采菠菜

  这块菠菜地的主人是河南人李子明,在启东从事蔬菜种植工作。3月24日,李子明一家三口作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接者被集中隔离,而地里正值收采期的30亩菠菜面临无人收采的问题。“与其让菠菜烂在地里,不如捐出去。”有了这个想法后,李子明立即联系了东安镇村党总支书记徐建新。

93daecb0803f38c72624721640da535

10吨菠菜于3月31日晚送抵上海

  虽然李子明主动提出将30亩菠菜全部捐出,但村镇相关负责人也想方设法为他减轻损失。经东海镇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陈楠对接,本土“90后”餐饮企业负责人金桢峰伸出援助之手,决定按市场价收购部分菠菜,而剩下的10吨菠菜则按照李子明的意愿捐赠给上海,并由金桢峰承担所有运费。

  疫情牵动人心,这样的爱心接力在上周已经上演。3月26日,在看到上海市民尤其是一些老人买菜难的相关新闻后,东海镇星宏村“星生代”家庭农场“90后”农场主吴昊决定进行爱心捐赠,“希望他们能够早点吃到新鲜蔬菜。”

72bcc820ab83a001fdffcf771799959

“星生代”家庭农场向上海捐赠6000斤新鲜蔬菜

  经协调,星宏村组织了数名志愿者,花费近10小时,完成搬运、装车、运送、下货等一系列工作,将新鲜蔬菜送到上海医务人员、志愿者及居民手中。“在网络上看见‘谢谢老乡’‘谢谢好心人’等留言,我也特别开心。”吴昊说。

  启东市东海镇党委副书记陈奕璀表示,东海镇是一个以农业种植为主要产业的乡镇,疫情期间,村镇党组织将全力协调解决种植户的“急难愁盼”问题。“另一方面,上海是东海商会的重要工作地点之一,我们希望能够为上海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守望相助,投桃报李,同样的爱心捐赠也吸引来了上海的订单。3月29日,启东市工商联发动全市15家商会,捐赠25吨蔬菜支援上海。作为接收方的上海浦东新区商务委员会,感恩启东人民的雪中送炭,再次购买了1.8万袋蔬菜。

05995a2ac7cef258c3406c57c1f0e56 (1)启东1.8万袋蔬菜运往上海

  启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江海龙表示,启东市工商联(总商会)将继续打通向上海捐赠蔬菜的“绿色通道”,持续组织发动全市商会与爱心企业为上海送去抗疫物资,并千方百计地帮助菜农解决销售难题,让品质一流的启东蔬菜大批量进入上海市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