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镇江:鲜艳“志愿红”构筑暖心“安全线”

2022年04月02日 12:26:31 来源: 镇江日报

  原标题:鲜艳“志愿红”构筑暖心“安全线” ——扬中防控一线的守望与担当

  4月1日凌晨2点22分,扬中三茅街道微信公众号更新一条消息《同心抗疫:你们急,他们更累,三茅疫情防控中暖心的人和事》。宦荣是消息提及的浣小弟工作日记的主人公,作为街道一名宣传员,他深入村(社区)和康华苑小区封闭区记录一线防疫动态,带来最真实的一手资料。此外,宦荣还是扬中防疫转运专车的引导员,这几天他都在满负荷工作。

  在扬中,像宦荣这样下沉一线的机关干部和志愿者有2000多名,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演绎了许多温暖人心的故事。

  相同的生日许愿:愿疫情早日退散

  志愿者召必应,战必来。依据社区疫情防控要求,扬中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迅速组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伍,40名志愿者被安排到新胜社区和明珠小学两个核酸检测点,重点做好出入口人员管控、检测通道秩序维护和放行工作,部分志愿者经培训后安排到测温点和信息登记处。

  在三茅街道三桥村锦泰苑采集点,扬中法院书记员郭晨正在引导居民进入测温区。他说:“平时的审判工作也很忙,但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更为迫切。”该院25名青年志愿者协助村里做好2个采集点的疫情防控工作,除了常规工作之外,志愿者们还负责协助楼道长将居民分批次带到采集现场。

  3月31日,是三茅街道志愿者戴娇婷和新联社区宣传员刘锦的生日。没有丰盛的生日宴,只有忙碌的防疫工作,作为防疫志愿者,他俩连续多日忙碌在核酸检测点,帮助医护人员维持现场秩序。作为生日礼物,戴娇婷在朋友圈晒了两张照片:志愿者臂章与核酸检测结果。当天午餐,刘锦吃上了生日面条,是监测点安排的一碗康师傅方便面。让刘锦没想到的是,戴娇婷的生日许愿与他的一样:愿疫情早日退散。

  服务对象“秒变”志愿人员

  3月30日一早,在新坝镇新坝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门口,有一个头戴志愿者小红帽的“大高个”男孩在维持秩序。他叫尹枭阳,是扬中市第二高级中学的一名高中生,之前他是服务对象。当天,他接到社区通知来做核酸检测,做完检测,听说不少社区干部、工作人员以及医务工作者一夜没睡,看到现场人手严重不够,尹枭阳当即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

  据介绍,尹枭阳有多次志愿服务经历,虽然年龄不大,却有丰富的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早在2020年就曾参与小区的卡口执勤。

  一家四口齐战防疫第一线

  一家四口、两代人,在防疫第一线,坚守着各自岗位。苏磊是三茅街道广宁社区的组织员,一家四口几乎同时被单位召集回到工作岗位协助防疫工作。

  苏磊母亲张晓梅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作为基层防疫的一线人员,核酸采样点位布置、居民发动宣传、物资储备运送、现场登记、秩序维持……忙个不停。妻子袁媛在单位负责统计汇总市场监管系统防疫信息,疫情内物品价格信息等,同时巡查博联市场,督促经营户做好防疫措施。父亲苏小林,在三茅街道除了按分工白天参加港联社区日常疫情防控以外,晚上还需负责全街道核酸检测数据汇总。

  现役军人休假不休“战”

  在经开区德云村核酸检测点上,现役军人姚嘉兴正在为村民测温、消毒,引导村民保持好一米安全距离。

  姚嘉兴3月上旬返扬探亲休假,结束居家隔离后,他便来到村委会,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作为一名现役军人,我应该冲在最前线,为家乡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姚嘉兴说。说到此事,德云村党委书记陆昌鹏称赞道:“小伙子很优秀,在部队里刻苦上进,考取军校,回家探亲,面对疫情敢于担当,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不仅热爱国防,培养和支持自己的亲人成为出色的军人,自己更是积极参与防疫工作。75岁的刘贤珍是八桥镇妇联“芳华”兵妈妈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儿子退役,孙子现役。她与媳妇黄春华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剥笋、洗菜、剁馅、和馅、包馄饨、煲汤……婆媳俩为卡口的值班人员精心准备饭菜。

  吴晶是八桥镇一名“90后”的村妇联主席,丈夫是名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以来,她第一时间“转岗”成为兵妈妈疫情防控团团长。细心的她发现村里很多老人因为没有手机无法及时了解防疫动态,很有可能错过核酸检测时间。她与兵妈妈志愿者们一道迅速摸清村里人员情况,每天更新128名流动人员信息,实施动态跟踪。(袁刚 徐心俊 杨蝶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2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