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以考促学强本领 张家港107名民警通过“法考”

2022年03月22日 14:29:40 来源: 新华网

  为进一步提高民警的整体法律素质,提升执法水平,江苏省张家港市公安局积极鼓励民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截至目前,全局已有107名民警先后通过“法考”,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以“内心崇法、真正懂法、严格执法、模范守法”为目标,张家港市公安局把提高民警的法律素质作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自1998年以来,该局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80余期,组织庭审旁听活动250余次和各类竞赛、考试200余次。从2003年开始,连续5年选出100名民警,进行封闭式培训,快速提高他们的能力水平。近年来,张家港市公安局采取多种方式提升全警法律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运用网上法律学校系统,借助执法办案大课堂、微课程、执法办案实训基地等7个平台载体,打好“1+7”实战练兵组合拳;推出7天培训、2天实战、5天随岗、1天考核的 “靶向培训”机制,保证一线执法民警每年参训至少15天。

  鼓励民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是张家港市公安局提升民警法律素质的标杆性工程。凡报名参考的民警,张家港市公安局分批安排到高校进行考前冲刺脱产培训,对确因工作需要不能离岗脱产的民警,他们邀请专家、教授上门辅导培训。此外,还加大激励措施,进一步鼓励民警积极参考。

  “考试结果与民警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相挂钩。通过考试者,符合提拔任用条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任用。”张家港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徐高峰说。

  通过各项政策的鼓励和保障,张家港市公安局形成了浓厚的学法懂法氛围,很多民警坚持不懈,连续数年备考。交警大队南丰中队指导员陈东华连续4年参考,终于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他说,通过学习,我们现在和法官、检察官、律师站在了同一对话平台上,与他们一起研究案件时底气更足了。

  不仅如此,张家港市公安局还有489名民警通过了公安部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其他民警都通过了初级以上执法资格考试。

  “全省执法质量考评24年连续获评优秀等次,全国6轮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评选一次不落。张家港市公安局能在全省乃至全国创造两项县级公安机关‘执法纪录’,与广大民警良好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密不可分。”张家港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钱飞说。(虞启忠 吴宇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