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新闻图片专题政务悦读H5体育文化社会养老健康财经无人机 
首页 要闻 专题 人事 政务 民生 市县 图片 教育 财经 悦读H5 体育 健康 无人机 养老 法治 访谈 文化

世界水日|注重“节约用水”,不止在这一天!

2022年03月22日 08:27:08 | 来源:新华网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

今年的主题是

“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

水,是万物之源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水

对“节约用水”的关注与实践

不应只在“世界水日”这一天

生活中有哪些节约用水妙招?

一起来看看吧!

 

  “重复利用”是最常用的节水方法

  淘米、洗衣服的水可以用来冲洗厕所;洗脸、洗衣服的水,可以用来拖地;洗过拖把的水,还能浇花。

  将空调的排水管放进水桶接水,空调冷凝水可以用来浇花、拖地、冲洗厕所。

  泡脚、盆浴后的水,可用于洗车、拖地、冲洗厕所等。

  用洗米水、煮面水洗碗筷,不仅可以节约用水,还能减少洗涤剂污染……

  2021年12月15日,河北省滦州市一家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在采用微喷灌设备给冬小麦浇灌封冻水。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个人清洁节水妙招

  洗手时,可先用水沾湿手,再关闭水龙头,涂抹肥皂、双手揉搓,最后用水冲洗干净。

  洗脸、洗头时,用盆接水洗,比用流水更节省。

  洗澡时,避免过长时间冲淋,间断放水淋浴能有效节水;用肥皂、沐浴液或搓澡时,及时关水。

 

  卫生间节水妙招

  洗澡前,用桶或者盆接下预热水,用于再次使用。洗澡的时候,把盆放在脚边,这样能接住不少洗澡水。感觉脏一点的就留着冲洗厕所,干净的水还能洗洗脏衣服。

  衣物集中洗涤;小件、少量的衣物提倡手洗,避免启动洗衣机。

  可在马桶的水箱里,放置几个接满水的矿泉水瓶占地方,减少用水量。

孩子们展示自己绘制的节水美术作品(资料图) 新华社发(张扬 摄)

 

  厨房节水妙招

  用盆和桶接水清洗东西,比直接冲洗更省水。

  对于有油污的碗碟,我们可先用厨房用纸或厨房湿巾擦拭一遍,再用水冲洗,这样比直接流水冲洗要节省水。

  喝不掉的饺子汤别倒了,用来刷锅刷碗去油污效果还不错,不妨试一试哦。

  在解冻冷冻的肉、鱼时,不必用一大盆水泡着,可以充分利用微波炉解冻功能。如果觉得这样不节省电,我们可以提前做好规划,比如提早半天把需要化冻的食品从冰箱里拿出来,常温放置自然解冻。

一家农场日光温室内正在雾喷(资料图片) 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洗车节水妙招

  多备几条旧毛巾,有空的时候不妨动手给爱车洗个澡。

  注意擦车顺序。一般擦车,最好准备四条旧毛巾。先用水彻底冲洗一下车体表面,洗掉浮尘,以免用毛巾擦车时损伤车漆。

  再把两条毛巾多蘸些水,直接擦车:先用一条从车顶往下擦,然后用第二条以同样的顺序操作,以此类推。要注意避免脏毛巾的重复使用。

  用完第三条毛巾,车基本就干净了,最后用第四条最干净的毛巾,先擦擦车内,再擦一遍车身就可以啦。如果遇上下雨天,还可以接点雨水擦车,这样更省水。

  我们还可以把家里的总阀关小一点,这样出水量能相对减少一些。居家记得定期检查马桶、水龙头等水管接头,以及埋设水管的墙壁或地下水管路,看看有无漏水。

  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此刻做起!(汤静怡/文 徐湛/海报)

【纠错】 [责任编辑: 汤静怡]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0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