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扬州梅岭街道创新“雏雁计划”助力青年干部成才成长

2022年03月09日 09:55: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9日电(记者 朱程)为培养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扬州梅岭街道开展“雏雁计划”,从思想教育、经验传承、梯队建设、实践锻炼四方面着手,锻造一支思想素质高、服务能力强的青年干部队伍。

  梅岭街道党工委成立梅岭街道网格学院,打造街道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成为培养街居青年的“思想摇篮”。用好冬训、组织生活会、统一活动日和网格例会等契机,将身边道德模范、榜样力量等学习对象覆盖全体青年干部。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井冈山精神放光芒党史学习教育、榜样专题学习等思政教育模块,筑牢青年干部思想根基。邀请扬州大学、区委党校专家教授走进街道网格学院,面向青年干部开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公职人员》,新一届“两委”任职,网格化精细化社会治理等专题学习。并结合梅岭实际适时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安全生产等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升青年干部思想素质和服务能力。

  针对街道新进人员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较少,街道精准定位适岗能力提升,统筹谋划青年干部成长。按照“传帮带”原则,创新干部成长机制,明确“领导干部+青年干部”“业务骨干+青年干部”“经验前辈+青年干部”的培养模式。通过思想上心贴心传、工作上手把手教、作风上面对面带等方法,以网格化社会治理、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信访维稳等任务为载体,把培养年轻干部成长贯穿到传帮带全过程。

  为强化街道后备力量培养,形成良性人才梯队,梅岭街道对35周岁以下的青年干部进行全覆盖动态管理,并充分挖掘青年网格员后备人才力量。街道根据机关及社区实际,从青年人才中遴选思想好、能力强、有担当的优秀青年,作为培养对象,吸纳进社区“两委”队伍。同时开展“双向锻炼”工程,从机关中选派青年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委员,从社区工作人员中选拔青年人才走上机关岗位。

  同时,街道还突出学用结合,推动知行合一。在青年干部中开展“头雁论坛”、“我的网格故事”、“我是党课主讲人”等活动,聚焦工作实际,让青年干部走到台前,将所见所闻与感悟体会通过宣讲的方式呈现出来,综合提升青年干部深入基层的脚力、发现问题的眼力、解决难题的脑力。(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5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