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连心桥 加油雷锋车
2022-03-05 09:57 来源: 新华网

  “旅客您好,需要免费的摆渡车吗?”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有一位常年在火车站和汽车站之间为旅客“摆渡”的姑娘,名叫权太琦。她是第五代“雷锋车”手,也是现任“雷锋车”组组长、新浦汽车总站党总支书记。

  1963年,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长途服务组的女职工们积极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用小板车帮助旅客运送行李,义务帮助旅客解决各种困难,小板车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雷锋车”。

  50多年来,先后有6代 500多名“雷锋车”组的巾帼车手们恪守“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群众一时难”的铮铮誓言,免费运送旅客32万人次、义务运送行李36万件、行程22万公里,踏着雷锋精神的鼓点,奏响了一曲“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动人赞歌。

  从立誓“要永远做雷锋那样的人”的李保英,送病重旅客去医院被赞为“好闺女”的张素兰,到带着针线包主动将旅客破损的行李包缝好的马保玲……听着“雷锋车”组精彩事迹长大的权太琦,在18岁时成为了“雷锋车”组的一员。

  “我们的工作职责,就是在旅客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做好事,是不需要回报的。”这是权太琦刚入职时,马保玲师傅对她的谆谆教诲,也成为她一直以来的工作信条。

  20年来,权太琦逐渐成长为“雷锋车”组的中坚力量,也是时代变幻的见证者和亲历者。“雷锋车”由平板车变成了电动车、观光车,乘客的出行需求也日趋多样化,但是“雷锋车”组成员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始终没有变。

  据悉,近几年,新浦汽车站成立了“雷锋车·港城红”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先锋队,“雷锋车”手和志愿者们纷纷走进学校、社区、敬老院、困难家庭开展志愿帮扶活动,还推出了“新时代的雷锋车”——高校直通车、定制班车、返程包车等。

  “我们正在把‘雷锋车’精神向各行各业延伸。比如在疫情期间,我们到卡口做志愿者、去献血,这都是在为人民服务。”权太琦认为,岁月流转,“雷锋车”精神的本质不会变,而是被赋予了更多的新内涵。

  如今,第六代“雷锋车”手已经上岗,续写“雷锋车”故事。张宇是权太琦带领的第六代“雷锋车”手,“权姐经常对我们说,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给旅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让旅客‘在家千日好,出门也不难’。”

  赓续红色基因,让雷锋精神成为车组永不褪色的精神坐标,是一代代巾帼车手们的初心使命。“车组已经运行将近60年了。接下来,只要社会和乘客还有需要,我们会把‘雷锋车’精神一直传承下去,弘扬正能量,传递更多温暖。”权太琦说。(李南丹/文 唐杨 邱麦/拍摄 徐新萌/剪辑)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