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巾帼不负韶华 这个女所长又美又飒!

2022年03月08日 14:56:33 来源: 新华网

  “今天是妇女节,我来给大家下碗面条吧”。3月8日一大早,杨菊花同往常一样,起床后洗漱完,收拾好宿舍,便来到一楼食堂,亲自为食堂的阿姨们做了一顿简单的早餐。一碗碗热腾腾的面条,在这阳春三月的清晨,温暖着女同志们的心。

  3月8日是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也是杨菊花出任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高淳站派出所所长的第120天。就像她来派出所上任第一天时跟大家讲的那样,她会“以所为家,与大家同吃同住,并肩奋战”。

  陪食堂阿姨们一起吃完早饭,并向她们送上节日祝福后,杨菊花便抓紧来到车站。作为南京市公安局为数不多的派出所女所长,杨菊花没有食言,她工作起来非常“忘我”,不分周末、不分节假日,即使在今天属于女同胞的节日里,她也把关心留给身边的女同事,而自己却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工作上的“拼命三郎”

  上午9点整,在高淳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杨菊花打开办公平台,处理完公文后,便同巡防组队员一起开始巡线。

图为杨菊花带领队员开展巡防工作

  地铁分局高淳站派出所的辖区是地铁S9号线全线。S9号线全长52公里,横跨南京三个郊区,共设6座车站,整条线路巡防一趟,需要花费将近3个小时,而杨菊花每周至少要在全线巡防三次。

  杨菊花对待工作十分用心负责,做事严谨认真,不管是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秉持着不懈怠的原则。她会“不经意间”来到各个站点,让过路的行人携带她事先准备好的“危险物品”进入安检,突击检查地铁站工作人员的反应能力和办事效率。她总是说,多掌握、多督促各个站点的警力质态,才能更好地守护辖区平安。

  为了更好地联动辖区周边警力,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一旦遇到突发情况,能够更加高效处置,她曾一天前往沿线三个派出所走访交流。不论是基础工作督导、反恐处突演练、反诈宣传现场,还是每一次大客流处置、每一次雨雪灾害天气,你总能在地铁站看到她的身影,找到她的足迹。在近日的反恐处突演练上,杨菊花亲自为警员们示范与“不法分子”格斗,并对警员们的动作规范提出指导。“保护别人的前提是保护好自己。”杨菊花说。

  除此之外,杨菊花积极探索警员管理新模式,从“试点”开始,由点到线,再由线到面。考虑到单一的工作节奏可能会让警员们产生无聊、懈怠的情绪,她提出要让警员做到“动静结合”,不能满足于简单的站岗巡逻,还要形成各个小组,展开合理竞争,提高工作积极性和竞争性。

  杨菊花履职尽责的靓丽身影,也成了S9号线上一道流动的美丽“警”色。

  生活中的“知心花姐”

  杨菊花虽然工作上对全员要求严格,但在生活上却是一个热情贴心的“知心花姐”。

  巡线结束后,已经是中午12点30分。杨菊花回到食堂,简单吃了几口饭,便来到派出所三楼民警生活区,检查宿舍内务卫生。她特意来到单身民警刘洋的宿舍,仔细查看卫生状况。这是她上任以来格外关心的一名同志,因为刘洋家在外地,与父母两地分居,又是单身青年,常年无人照顾,慢慢形成了懒散的个人卫生习惯。杨菊花到任后,特意将刘洋的房间换成了朝阳的一面,亲自为他整理宿舍,重新布置衣柜,清扫房间,几乎每天监督他整理内务,一点一点地改变着刘洋的个人卫生习惯。除此之外,杨菊花还每天拉着刘洋出门锻炼。用杨菊花的话说:“我要让阳光照射到刘洋身上,让他感受阳光,热爱生活。”

  当她推开门看到刘洋的宿舍如今已是窗明几净、清清爽爽,她脸上露出了微笑。

  每走过一间宿舍,杨菊花都会查看空调有没有关、灯有没有熄。

  杨菊花也是地铁分局高淳站派出所唯一一名女民警。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她在言传身教中培养警规警纪,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着警容警风,在润物无声中播撒着爱警之心,让队伍的每一个角色都充满阳光,让警营的每一个角落都散发芬芳,不但让阳光重新照进刘洋的宿舍,照亮了刘洋虎气满满的生活,也把节约用水用电、干净整洁的良好卫生习惯,深植在全所民警和辅警的心中。在派出所工作的每一名同事的眼里,这位又美又飒的女警,不仅仅是事无巨细的“大家长”,更是他们生活中的“知心花姐”。

  巾帼风采,不负芳华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时间,不会辜负实干苦干的人。杨菊花1997年参军入伍,2010年转业至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从亚洲最繁忙的地下商圈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新街口站派出所的一名普通巡防民警,到地铁分局指挥中心教导员,再到今天成为带领一支基层队伍的郊区派出所女所长,岁月在她脸上雕刻下的是坚毅和果敢。从军营到警营,25载芳华弹指一挥间,杨菊花一路走来,永葆军人本色,续写着警察担当。

  检查完宿舍内务卫生后,杨菊花接到通知,要赶到100多公里外的地铁分局参加会议。

  开完会,杨菊花又急匆匆赶回到所里,传达会议精神。尽管一天的奔波让杨菊花略显疲惫,但她内心惦念的,依然是所里的工作和同事们。

  值班的同事问杨所长“三八节”有什么心愿,她笑着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我们的队伍更有活力,警营更有温度!”

  巾帼如花,铿锵玫瑰,不负韶华。高淳站派出所门卫傅大爷说,杨所长是大家公认的“最可爱的女所长”,她让高淳站派出所充满凝聚力。

图为杨菊花和门卫师傅一起为厨房采摘蔬菜

  一年春好处,正是奋进时。带领全所民辅警共同建立相亲相爱的战友情谊、弘扬向上向强的警营正能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警民融合新格局,将南京地铁公安分局高淳站派出所携手共建为一个“幸福花园式派出所”,用幸福指数提升战斗指数,也正是杨菊花和她的同事们正在努力实现的目标。(虞启忠 安健莹 芮林健 窦心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45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