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河海大学:多位院士打造《水文学导论》线上课程

2022年03月05日 16:24: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5日电(记者陈席元)国内水文学及水资源研究领域10多位院士学者历时一年反复打磨,上线12小时就有逾1500人报名……近日,由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发起摄制的《水文学导论》网络课程上线。

  “黄河之水天上来”“春风不度玉门关”“泉眼无声惜细流”……该课程从与水有关的古诗词着手,引出每节课的主题,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据了解,作为一门历史悠久、影响面广的基础学科,水文学是水利及相关学科专业学习者和工作者的“必修课”。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是中国水文学的开创者和引领者,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齐全的办学层次、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丰富的师资力量,怎么把这门学科讲深讲透讲好,讲出学科特色、水利情怀和中国自信,是学校致力探索的方向。在13讲课程内容里,多位授课学者立足于水文学科的主要研究内容,系统全面介绍水文学的历史渊源、当代主要研究内容和主流技术方法、水文学的重要学术成果、老一辈水文学家的学术思想等,为提升我国水文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的全球影响力提供了支撑。

  “这么多院士专家齐聚一课,可以说是难得一见的学术盛宴。印象深刻的是每节课后15分钟的专家访谈环节,张建云院士谈到淮河洪水,把亲身经历的故事娓娓道来,既让课程变得生动鲜活,也让我们对水文人的历史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河海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高育鹏参加课程学习后说,“我们将传承勤奋、执着、求真的水文精神,努力和专家们一起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建云院士牵头筹备《水文学导论》课程。“在长期探索除水害、兴水利的生产实践中,人们对水进行系统观测、实验和分析,思考和研究它们的规律,积累关于水的丰富知识,逐渐形成并发展水文科学,因此,很有必要集合水文科学各个领域的名师大家,将水文学研究最核心的思想进行凝练与传承,在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他表示,选择线上课程的形式,也是希望不同水平以及不同工作性质的学习者都可以通过网络开放平台,结合自身方向和阶段各取所需、获得启迪。

  张建云院士不仅主动发起、设计、主讲本门课程,还牵头组织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长江水利委员会、河海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水利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教学名师,共同围绕水文学的主要研究领域,经多轮讨论,形成较为系统完整的《水文学导论》课程框架体系,教学内容既包含学科知识与理论框架的传授,也包含人生感悟与使命担当的传承。

  参与授课的有我国水文地理研究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刘昌明院士、水文水资源领域著名专家夏军院士和王浩院士、著名气候学家丁一汇院士等,专家们认真准备教学材料,反复打磨课程讲稿,倾情投入课程教学视频录制过程,既传递水文学研究的基本思想方法,也围绕水文学科发展历程中的个人经历与感悟,与新一代青年水利学子与水文工作者分享交流。河海大学传承徐芝纶院士“学无止境、教亦无止境”的教学理念,着力让传统课程既“活起来”,也“火起来”。

  据介绍,河海大学对标治水、管水、兴水的新需求,结合新兴理论和技术,系统谋划,提出了“引领物理水文、革新工程水文、发展智慧水文、加强生态水文、培育社会水文”五维度专业建设新内涵,按照“反向设计”思路,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如水文专业在水环境方向增加“水质模型”“水环境保护”课程,水生态方向增加“生态学概论”“生态水文学”课程,新技术方面增设“地理信息与遥感应用”“现代水文监测技术”“水利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课程,开设了“工程伦理”课,为深入推进国家区域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4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