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徐州:山间滑雪道,腾跃乡村振兴路

2022年03月01日 07:27:2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山间滑雪道,腾跃乡村振兴路

  “老铁们!早起‘吃面条’啊?”徐州大景山滑雪场教练刘帅的微信朋友圈被一帮好友刷了屏——由于刚被雪车压实,此时的雪面呈现出面条的形状,滑感极佳,因此“雪友”们相约着滑早雪。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此时已有青少年在教练带领下参加体验课。“重心向下,双脚内八,刹车时呈犁式。若遇紧急情况,可主动向左侧倒避险。”教练李佳俊男边讲解边演示。1月20日到春节前,徐州不少教育机构主动和茱萸山街道联系共同组织冬令营,仅大景山滑雪场每天便可接待800到1000人次,预计域内所有雪场单日接待量最高可达4000人次,十日累计接待青少年2万人次以上。作为当地冰雪运动明星教练,李佳俊男最高日收入达2000元。

  于2014年开工建设的大景山滑雪场,已开辟1条长160米的初级滑雪道、2条长270米的中级滑雪道、1条长780米的高级滑雪道及3条雪圈道,能满足不同消费需求。这里交通便利,四周原生态林木茂密、环境优美。徐州山水休闲度假旅游公司总经理张世超说,他们在街道帮助下选定原先这片废弃山坡地,在建设过程中最大程度保持自然面貌;瞄准冰雪运动旅游,逐渐形成清晰的投资计划和营收目标。如今,雪场正在提档升级,建设倾斜角超40度的高级赛道,建成后雪场总面积将从15万平方米扩大到25万平方米。“冬奥会的外溢效应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投资强度从3000万元增长到5000万元,添置了2台压雪车,造雪机从8台增长到28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传统冰雪旅游引流方式出现变化。街道内多家滑雪、戏雪场原先以接待团队为主,如今大多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吸引更多散客。“我们将单人消费价格从128元下调至88元,客流增长超过20%,营业额不降反升。”张世超说。放眼整个贾汪区,全区4家AAAA级旅游景区有3家位于该街道,大洞山、督公湖、凤鸣海这3家景区均具有发展冰雪运动休闲旅游的先天性条件。“沿着山水大道,我们已有大景山滑雪场、督公山滑雪场,今冬又新增了茱萸谷戏雪场,形成了一条极具特色的旅游线路。”茱萸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敬超介绍,冰雪运动成为冬季旅游的重要支撑,全域旅游的空间“横贯线”变成时空“双轴线”。

  记者了解到,贾汪区及茱萸山街道主动作为,大力实施冰雪旅游产业资源的整合和规划,引导不同经营主体创新提供经营产品,实现差异化发展。例如,大景山滑雪场地理位置优越,重点扩大规模;督公山滑雪场山林幽静,将做优做强高品质滑雪基地;茱萸谷戏雪场可以为低龄幼儿提供丰富多彩的戏雪项目。“明年滑雪季,街道有望吸引10万人次游客前来体验冰雪运动,直接带动就业300人以上,间接提供就业岗位1300个。”吴敬超说。

  “相对于传统的旅游,冰雪体育休闲旅游不仅能形成高端体育休闲旅游目的地,还能集聚设备及器材生产、技能培养及俱乐部等各种体育业态。”徐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有昆说,正在建设中的贾汪茱萸山体育健康小镇,成为徐州转型发展全域旅游较为完善的一“翼”,已在淮海经济区具有较大知名度,形成以户外冰雪运动与休闲时尚为核心特色的体育产业集群。冰雪赋能,生动展现乡村振兴新气象。(李 刚)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2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