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警方抓获18年前外地命案逃犯 “副厂长”落网

2022年02月28日 10:58:27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南京警方抓获18年前外地命案逃犯

  嫌疑人落网时已当上水果基地副厂长

抓捕现场 警方供图

  18年前,广东中山发生一起命案,其中一名嫌疑人况某潜逃,后来到了海南三亚一家火龙果基地成了副厂长。近日,记者从南京警方了解到,2022年1月18日,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民警在海南三亚将况某一举抓获。

  据了解,2003年11月3日,广东中山发生一起命案。案发后,涉案的 2名犯罪嫌疑人被判处死刑,却仍有一名嫌疑人况某在逃。18年来,公安机关一直没有放弃, 2022年1月18日,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民警在海南三亚将况某一举抓获。

  2021年底,建邺公安分局民警在侦查中发现,广东中山一命案逃犯况某曾来过南京,目前可能在广东、海南等地躲藏。建邺警方高度重视、主动担当,立即成立了专案组,派遣侦查员专门赶赴广东中山、海南三亚开展实地走访工作,经过艰苦侦查,终于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掌握了况某的行踪。

  经调查,早在2004年,况某曾来到过南京投奔其妹妹,并用虚假身份在南京暂住,但是很快便离开了南京。限于当时的条件,警方没能及时抓获况某。

  截至行踪被明确,况某已经在海南三亚隐姓埋名生活了多年,并在当地一家火龙果基地担任副厂长。

  2022年1月中旬,专案组民警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来到三亚一处火龙果基地,通过进一步摸排走访发现,况某在基地很少露面,一般遇到事情,都交由手下员工处理。因基地地势复杂,民警在基地里蹲守两天无果,抓捕一时陷入僵局。

  为掌握更多情况,民警进一步扩大调查走访范围,发现该火龙果基地之前曾频繁与传媒公司合作网络带货。另外,建邺公安分局一名退休的刑警老周目前就在三亚,对当地的情况比较熟悉。

  专案组经过深入研判后决定,由老周出面向基地订购火龙果,并要求1月18日现场采摘,其间寻找机会实施抓捕。

  1月18日上午,民警与老周一起进入火龙果基地。其间,民警故意与基地保安发生争执,双方在现场交涉时,况某作为负责人,骑着一辆摩托车赶到现场处理事情。待其一靠近,事先准备好的民警便一拥而上将其抓获。

  民警告诉况某“我们是南京的警察”,况某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次真的完了”,接着他说“我在中山犯事了”,经过审讯,况某承认了自己18年前的犯罪事实。

  目前,况某已经被羁押,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文中嫌疑人为化名)(宁公宣 陈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2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