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骆马湖建设生态“四区” 助力美丽湖泊建设

2022年02月28日 09:53:0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骆马湖建设生态“四区”

  自2021年骆马湖全面退捕以来,省骆马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锚定生态渔业发展目标,科学规划禁止捕捞区、生态修复区、净水养殖区和增殖调控区,全力建设生态“四区”,生态渔业发展的新成效不断转化为美丽湖泊建设的新动能。

  骆马湖将湖区2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4个饮用水水源地划定为“禁止捕捞区”,面积占湖泊总面积的19.7%,湖区种质资源得到有效恢复、饮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为了保障鱼类产卵繁殖、提高水生生物种群多样性,骆马湖确定沿岸1000米范围内的环形区域为“生态修复区”,面积占湖泊总面积的21.8%。“退养还湖”整治后重新规划建设的生态网围和净水网箱水域被设置为“净水养殖区”,采取“人放天养、以鱼净水”的自然增殖模式,面积占湖泊总面积的2.6%。省骆马湖渔管办将上述三区以外的其他水域设置为“增殖调控区”,对湖区水生生物资源进行人工调控,探索湖泊保护治理新路径,面积约占湖泊总面积的55.9%。 (丁蔚文 江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42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