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通海门:项目建设“虎力全开” 首季度20个项目总投资逾300亿元

2022年02月10日 16:53:06 来源: 新华网

  新年伊始,南通市海门区项目建设“虎力全开”,一季度20个重大产业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逾300亿元。

  据介绍,项目涵盖现代家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建筑等多个领域,包含科创型项目3个,“专精特新”类6个。其中,总投资15亿美元的俐马高端纺织项目,计划建设集纺纱、织造、印花、成衣等全产业链的高端纺织生产基地,年产高档针织面料6万吨、针织类服装1.5亿件;总投资10亿元的通光海底电缆项目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其产品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

  海门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刚刚过去的2021年,海门通过“精准化、专业化”的招商导向,“快开工、快转化”的推进速度,“全要素、全周期”的服务举措,全面推进重大项目“加速跑”。全年新开工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6个,其中超100亿元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规模质量列全市第一。

  在今年2月8日颁发的南通50个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奖中,海门的中天绿色精品钢、大艺锂电工具技改等8个项目入选。与此同时,省发改委新近公布的2022年省级重大项目中,海门共有6个项目入围,包括重大产业项目5个、生态环保项目1个,省级重大项目数位居南通各县市区第一,再创历史新高。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2月7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海门就召开“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由5个园区、6家招商服务机构、7个产业集群牵头部门组成的18支招商队伍授旗出征,全面营造“共抓大招商、共促大发展”的生动局面。

  坚持链式招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机器人等“12+2”产业链,全力招引行业带动力强、技术水平高的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2021年,海门实现新签约项目116个,其中超100亿元项目4个,全年引培科创项目50个,全年签约超亿美元外资项目11个。

  为推进签约项目快开工快转化,海门创新实施了“543”工作机制,即实施在手在谈、新开工、拟开工、竣工、达产等重特大项目“五张清单”,紧扣实质开工、结构封顶、设备安装、投产运行等“四大关键”,算好签约未落地、建设未竣工、竣工未达产“三本账”。深化项目源头把控,对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或不符合环评等前置条件的项目坚决否决,同时从项目建设周期、投资强度、亩均产出、税收贡献、违约责任等方面实施投资对赌,有效提升项目建设质量,推动当升四期等21个重特大工业项目如期开工,佳之味等10多个项目实现竣工,国华新材料等近20个项目转化达产。省市级重大项目开工率达100%,投资完成率超过260%。(邱麦 俞新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9112835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