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虎年开局“燃”起来!盐城射阳向海图强再出发

2022年02月10日 11:22:09 来源: 射阳县委宣传部

  2月8日,窗外寒风凛冽,挡不住射阳人虎年饱满的干事创业的激情。射阳以一场主题为“向海图强再出发”动员大会,开启了新一年的征程。

射阳县向海图强再出发动员大会暨2021年度综合考核表彰大会召开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动员大会暨综合考核表彰大会,吹响了沿海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发出了勇当排头兵的‘最强音’。”射阳县委书记吴冈玉开门见山提出了虎年新要求——全县上下要紧扣“向海图强再出发”这一主题主线,凝聚智慧力量,以翻篇归零的心态、竞进有为的姿态,在新的起点上开辟射阳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新境界。

  回望过去的一年,射阳走得很坚定,留下了砥砺奋进的精彩印迹。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射阳工作要如何展现新作为?

  近看周边迅猛的发展势头,审视自我存在的不足,放眼深圳、南通等先进地区,射阳始终以理性清醒务实的态度检视过往,差距不可怕,最不能欠缺的是奋起直追的勇气和斗志。

  近日,《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相继出台,沿海地区已经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作为全省最近海最亲海的县份,射阳拥有全市最长的海岸线、全省最大的海域面积、全国沿海最优质的“风光”资源,沿海是支撑发展的最大空间所在,向海图强也成为射阳决胜未来的必然选择。

生态多样性是射阳的名片

  “在省市发展大局中定坐标、在长三角城市群中找标杆、在全国综合经济百强县中争进位,用一年优于一年的目标追求、一年高于一年的工作标准、一年好于一年的发展质量,在向海图强新征程中勇立潮头、跨越赶超。”吴冈玉用一组铿锵话语展现射阳的决心。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射阳要掀起沿海大会战,在四个领域展现新作为。

投资超百亿的盐城弗迪动力电池项目加快建设

  在“积蓄产业新动能”上展现新作为。新的一年,射阳始终把抓产业抓项目作为“头版头条”,充分发挥“两区两园”核心载体作用、龙头带动作用,发挥远景智慧能源、比亚迪动力电池、海普润膜科技等头部企业“链主”效应,有效运用以商引商、峰会论坛招商、VR招商等方式,突破一批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和产业链配套项目,实施“科技创新推进年”活动,推动项目、人才、资金、技术等产业要素优化配置、集成耦合,实现产业链、价值链、服务链、市场链的融合发展,为跑赢向海图强新赛程提供动力引擎。而在2月7日,虎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总投资10亿元的年产2000万套户外运动用品项目、年产40万平方米的和业高档门窗项目等8个亿元以上投资工业项目落地签约为射阳送来“新年大礼包”。

射阳港风电产业研究院

  在“增创绿色新优势”上展现新作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环海湿地旅游区,丰富完善黄沙港渔港小镇、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功能业态,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一体推进生物多样性维护、近海水域环境治理、国土绿化等行动,加快推进海上风电示范基地、射阳港电厂高效煤电和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同步推进碳汇交易中心建设和绿色低碳园区创建,利用远景智慧方舟平台交易碳汇指标,创成沿海可再生能源发展示范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期间,射阳县各景区共接待游客77.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605万元,均实现大幅度增长。

  在“构建城乡新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探索基于TOD(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开发模式,加快建设“城市驾驶舱”,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项整治,一体开展“万企兴万村”和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打造射阳大米、十里菊香、桑乐田园、四季果香等品牌农业园区,建设一批“示范园区带动、龙头企业支撑、家庭农场跟进、农民群众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让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农房改善让百姓安居乐业

  在“打造民生新高地”上展现新作为。坚持以民生为“晴雨表”检验各项工作,大力开展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健全低收入人群促进就业机制,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保障体系,持续提升教育资源均衡化优质化水平,打造区域医疗服务高地,深化“平安射阳”“法治射阳”建设,用心用情办好致民富、增民利、纾民忧、解民困的好事实事,确保社会安定有序、群众安居乐业。

  奋楫扬帆、向海图强的行动号角已经吹响,射阳将以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提速的状态,上紧发条、开足马力,在向海图强新征程上勇立潮头、再谱新篇。(陈鹏飞 吴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35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