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百亿治太,无锡治污再攻坚

2022年02月10日 07:15:1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环境指标“近年最佳” 环保措施“史上最强”

  百亿治太,无锡治污再攻坚

  投资超100亿元实施治太项目,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建成816条美丽示范河湖,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深度减排,每年新增一般工业固废收集分拣能力60万吨……

  2月8日,无锡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新一轮太湖治理动员大会召开,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清单发布。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现代化建设大局,也关系无锡发展大计。”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说,无锡全市上下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度自觉和坚定意志一以贯之,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绘就无锡现代化建设的绿色图景。

  去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启动之年。这一年,无锡交出了一份“近年最佳”的环境成绩单——空气优良天数首破300天大关,PM2.5平均浓度降至每立方米29微克、实现“八连降”;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首次提升至90%以上、达到93%,太湖无锡水域水质达2007年以来最好水平;建成144条美丽示范河湖,淘汰高排放车辆超2万辆,率先建立小微企业危废集中收集贮存和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工作体系;节约集约用地综合评价连续4年全省第一,设立全国首只零碳风险投资基金、全省首个零碳科技产业园;出台对污染防治攻坚不力地方实施严格惩戒措施,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超过94%。

  “去年,无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展现新的面貌、打开新的局面。我们对无锡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坚强决心和战略定力表示钦佩!”今年1月,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给无锡市委、市政府发来感谢信,对无锡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上的扎实工作和出色成绩表示祝贺。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站在新的起点上,无锡正以“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坚定意志和有力践行,向着“常态蓝”“生态绿”全力发起冲刺。

  据了解,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无锡推出8条污染防治措施,其攻坚实施力度之大、投入资金之多、覆盖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这些措施包括:实施治太项目投资超100亿元,较去年增长260%以上;国省考河流断面优Ⅲ比例达到100%,主要入湖河流水质全部达到优Ⅲ标准,在去年全市消除黑臭水体基础上全面消除劣五类水体;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每日14万吨;建成816条美丽示范河湖;投入28亿元开展电力行业、水泥行业、垃圾焚烧行业和VOCs重点企业的深度减排工作;对钢结构、家具、印刷、汽车维修等行业开展源头替代工作,数量超去年的4倍;对市区1500余家小型医疗机构医废实行全覆盖收集、全流程监管,每年新增一般工业固废收集分拣能力60万吨;发布首个地方绿色金融标准,全市绿色信贷余额突破1700亿元。

  无锡市代市长赵建军介绍,围绕年度目标,无锡将以深入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为突出重点,加快构建产业、能源、治理、政策、生活等五大绿色发展体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对污染防治攻坚不力的县(市、区)政府,将实施最严惩戒措施,视情形最高单次可收取1000万元惩戒金。(马 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349385